美在烏克蘭建15個生物實驗室被曝光 俄國防部稱拿到相關證據
環球時報
2022-03-08 18:59 瀏覽量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6日對外宣布,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俄媒稱,美國在烏克蘭境內共建立15個生物實驗室,分布在烏克蘭的多個重要城市。美國為什麼要在烏克蘭建這麼多生物實驗室,這些神秘的實驗室又在從事哪些研究呢?

美方資助建設的一處基輔實驗室的圖片

美在烏建15個生物實驗室被曝光

俄羅斯《消息報》7日報道稱,俄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6日表示,為防止美國和烏克蘭違反聯合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事實洩露,烏克蘭衞生部向所有生物實驗室發出指令,要求其緊急清除儲存的危險品,從而掩蓋五角大樓資助烏克蘭進行軍事生物項目的痕跡。

科納申科夫說:“我們收到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關於2月24日緊急銷毀鼠疫、炭疽、兔熱病、霍亂和其他致命疾病等特別危險疾病病原體的相關文件。烏克蘭衞生部要求用消毒劑或煮沸銷毀高壓滅菌器中的生物病原體。哈爾科夫地區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向烏衞生部報告稱,他們用生物材料銷毀大約40個試管。波爾塔瓦地區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也報告用12種生物材料銷毀24個容器。俄收到的文件證實,生物武器的開發是在俄羅斯領土附近的烏克蘭生物實驗室進行的。很明顯,隨著特別軍事行動的開始,五角大樓特別擔心在烏克蘭境內進行秘密生物實驗一事被披露。現在這些文件正在由俄羅斯輻射、化學和生物保護部隊的專家進行分析。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展示獲得文件的詳細分析結果。”

據俄“戰略文化基金會”網前不久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香檳分校國際法教授弗朗西斯·博伊爾稱,在過去20年裡,美國花費大約1000億美元來研發生物武器。為了掩蓋違反美國法律的行為並降低病原體可能從美國實驗室洩漏的風險,五角大樓和美國衞生部將實驗室遷出美國。原蘇聯國家中,美國在烏克蘭建立的生物實驗室最多,至少有15個,分別位於利沃夫(3個)、基輔(3個)、敖德薩、文尼察、烏日哥羅德、赫爾松、捷爾諾波爾、哈爾科夫、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以及盧甘斯克附近和克里米亞地區,另外還有在基輔和敖德薩新建的兩個實驗室準備啟用。

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負責人伊戈爾·基里洛夫稱,通過分析表明,利沃夫生物實驗室對鼠疫、炭疽和布魯氏菌病病原體進行研究,哈爾科夫和波爾塔瓦實驗室對白喉病原體、沙門氏菌病和痢疾的研究。僅在利沃夫,就有232個裝有鉤端螺旋體病病原體的容器被銷毀。另外,烏克蘭以檢測抗新冠病毒藥物為藉口,向美國運送了數千名患者血清樣本,其中主要是斯拉夫人的樣本。

美國使館心虛了?緊急刪除文件

由於目前俄國防部宣稱拿到的相關證據還沒有正式對外公布,所以也有西方媒體認為,相關說法並無根據,是俄方的信息戰。但《環球時報》記者在查閱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頁時發現了一些情況。

在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站上,可以看到美方在烏開展的“生物威脅削減”相關項目的簡介。根據介紹,美烏正在合作推進由美國防部主導的“生物威脅削減”項目。該項目旨在“與夥伴國合作,應對世界上最危險傳染疾病暴發(包括人為、意外或自然界造成)的威脅”。項目通過提升夥伴國生物風險管理文化、強化國際研究夥伴關係以及加強夥伴國在生物安全性和生物監測措施方面的能力來實現削減生物威脅。烏克蘭實施“生物威脅削減”項目的執行機構包括烏衞生部、國家食品安全和消費者保護局、國家農業科學院和國防部。美國駐烏克蘭使館還列舉了在該項目下美向烏提供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援助、資助烏生物學家開展的研究活動等。但奇怪的是,如同外國媒體報道的那樣,美國駐烏使館網站上美援助烏修建實驗室詳細情況的16個PDF文件目前已全部無法打開,其中包括題目為利沃夫診斷實驗室、哈爾科夫診斷實驗室、盧甘斯克地區獸醫診斷實驗室、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診斷實驗室、文尼察診斷實驗室等PDF文件。

從美國防部國防威脅削減局官方網站發布的消息看,旨在解決化學、生物和核武器、武器相關技術和專業知識的擴散問題的“國防部合作削減威脅項目”已經實施30年。該項目包括5個核心子項目,“生物威脅削減”項目為其中之一。按照美國防威脅削減局的說法,“生物威脅削減”項目的目標是幫助夥伴國儘早預防、檢測可能威脅人類生存的疾病暴發,並做好準備在地區層面遏制疾病傳播,防範疾病傳播到美本土或影響美海外駐軍及盟國。該項目還通過與夥伴國合作來清除生物武器、相關材料和生產設施來防止生物武器擴散。

據俄羅斯tsargrad電視台報道,保加利亞調查記者季利亞娜·蓋坦吉耶娃稱,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刪除這些生物實驗室信息的反應表明,他們擔心外界了解到美國在這些實驗室中所做的事情。

擔心實驗室落入俄軍之手?

俄羅斯“自由媒體”5日題為“美國感到震驚:在烏克蘭的15個五角大樓生物實驗室可能落入俄羅斯之手”的文章稱,美國為什麼要急於刪除這些文件?答案很簡單:美國人擔心這些生物實驗室數據可能落入莫斯科之手。其中一個研究涉及烏軍士兵的項目被稱為UP-8。它始於2017年,根據UP-8計劃,在利沃夫、哈爾科夫、敖德薩和基輔選擇了4400名健康士兵,從他們身上採集血液樣本以檢測漢坦病毒抗體,並從400人中採集針對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病毒的抗體。然後,對他們執行了秘密醫療程序。在哈爾科夫實驗室,大約20名烏克蘭士兵在接觸類似流感的病毒武器後死亡,另有200人住院。大約1年後,在同一個城市,有不少人神秘地感染霍亂,在受污染的飲用水中發現了霍亂和甲型肝炎病毒。這些只是烏克蘭多年來發生的眾多疫情中的一小部分。它與五角大樓在當地的生物實驗室密切相關。

俄羅斯化學和生物武器領域專家奧列格·熱爾托諾日科稱,這些生物實驗室存在本身就表明違反了國際法相關規定。烏克蘭衞生部只是一個依賴於美國防部的機構,他們可能並不知道所有工作的細節。這樣的實驗室可能研究特定區域某些病原體對人類或動物影響等問題。

編輯:李博揚 校對:黃美靜 監製:張晶晶
熱門推薦
評論
美在烏克蘭建15個生物實驗室被曝光 俄國防部稱拿到相關證據
美在烏建15個生物實驗室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