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歐人權研討會舉行 多國專家共論科技與人權
紫荊
2022-05-12 22:00 瀏覽量
來自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的代表和來自多個國家的100餘位人權領域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論科技與人權
來自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的代表和來自多個國家的100餘位人權領域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論科技與人權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北京報道:5月10日,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奧地利奧中友好協會主辦,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奧中法律協會承辦,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華中科技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華中科技大學教育立法基地協辦的“2022·中歐人權研討會”順利舉行。本次會議在中國武漢和奧地利維也納分設主會場。來自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的代表和來自中國、奧地利、英國、德國、匈牙利、意大利、希臘、西班牙等國的100餘位人權領域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論科技與人權。

開幕式由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吉林大學匡亞明特聘卓越教授魯廣錦先生主持。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院士在致辭中談到,在當前快速發展的科技浪潮下,有必要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應當關注科技發展對於人權事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充分發揮“科技向善”的重要特性。全球化時代,人類面臨著許多共同的問題,需要在交流互鑒中尋求答案。世界各國學者在人權領域應該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就各自研究成果進行充分交流,跨越理解鴻溝,增進彼此信任,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提供學術支撐。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員、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徐顯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堅持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依法保障人權,堅持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讓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實現和保障,也為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推進全球人權治理作出了巨大貢獻。在推進人權事業發展進程中,中國積極推進科技創新與人權保障平衡發展,堅持將技術發展納入到法治化發展軌道,積極開展科技領域國際合作,努力讓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奧地利前總統、奧中友好協會主席海因茨·菲舍爾表示,人權是構建世界共同體的一個重要指導原則。他提到,他有幸於2016年和2019年參加了維也納與中國人權研究會、華中科技大學人權法律研究院聯合舉辦的兩次大型國際人權研討會並為大會揭幕,並於2020年參加了國際在線研討會,並出版了三本著作。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化和發展的世界中。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同時在人權保護領域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加強世界各國之間的交流溝通,促進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他相信,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的專家學者的思想深層交流,將為推進人權事業帶來更多的理解和合作。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李曉駟在致辭中指出,中歐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礎。中奧關系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保持良好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傳統友好得到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穩中有進,雙邊貿易額增長創曆史新高。人權問題在中奧兩國的交流中被多次、廣泛、深入地探討。受曆史文化傳統、政治社會制度、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的影響,中歐、中奧看待人權問題的視角不同是正常的,關鍵在於如何妥善地看待和處理分歧,避免對雙邊關系造成幹擾。雙方應當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開放包容、求同存異的精神,傾聽彼此立場觀點,開展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努力尋求共識、減少分歧,共同促進人權事業發展。

奧地利駐華大使利肯談到,奧地利一直奉行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外交政策,以人權為優先項,非常重視關於人權問題的公開討論和國際合作。奧方對人權的立場是基於尊重和保護每個人的人權有助於所有人的福祉和安全的信念。新技術和新興產業,如人工智能,在促進實現人權方面具有巨大潛力。如果沒有足夠的保障措施,它們也可能會對人權的實現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奧地利主張要在發展和布局新技術時注重人權。中國在科學和技術領域無疑具有先鋒作用。奧方非常重視兩國在國家層面以及學術界、民間社會行動者、企業和公司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新技術並不中立,也不會自動為人類帶來福祉,它們總是體現著創造者和使用者的價值觀,並暴露出其偏見。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圍繞“信息化、網絡化、數據化、智能化對人權保障提出的新問題”作了發言。他談到,2020年的中國人權藍皮書新設置了“數字化與人權保障”專欄顯示著信息化、網絡化、數據化、智能化及其帶來的數字經濟,恰如一場靜悄悄的革命撲面而來,並成為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極其難得的機遇。虛擬世界具有比現實世界的市場經濟更為突出的創新性、開放性、主體性、自由性、平等性,人們能夠享有更為廣泛的人權。但是,人類社會屢禁不絕的假惡醜現象也利用虛擬世界冒充真善美,極大地侵犯了人權。因此,要從虛擬世界人權的兩重性特點出發,正確認識和處理信息化、網絡化、數據化、智能化條件下的人權問題,尊重和保障網信時代的人權,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趨勢。

本次會議設置了主旨發言與三個平行會議環節。與會專家圍繞“科技發展對人權的貢獻”、“科技與發展權”、“數字技術與人權”開展了深入交流。各國專家均表示,尊重和保障科技時代的人權,已經在理論、立法和實踐中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新趨勢和新特點。中歐各國要加強合作與交流,為迎接人權事業發展的新挑戰與新機遇凝聚合力,攜手推進全球科技發展與人權治理相得益彰。

據悉,中歐人權研討會創立於2015年,是中歐在人權領域交流合作的機制化學術平臺,至今已舉辦七屆。此前六屆研討會分別討論了兒童權利保障、少數民族權利保障、殘疾人權利保障、文明多樣性與人權保障、東西方人權價值觀比較、新冠肺炎疫情與生命健康權保障。

 

熱門推薦
評論
2022·中歐人權研討會舉行 多國專家共論科技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