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太平:扎根香港 勇擔責任 推動香港保險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紫荊
2022-07-02 16:55 瀏覽量

今年喜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從香港開埠初期主營水險到回歸前多元化發展,再到回歸後迎來快速發展,香港保險業發展已經超過180年。回歸祖國進一步凸顯了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制度優勢,吸引了全世界保險主體大舉進軍香港保險市場,中資保險業也在這一時期快速發展壯大。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長期扎根香港、服務香港,參與和見證了香港的建設發展。特別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太平與香港保險業一道快速發展壯大,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文|香港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WX20220702-172954@2x
回歸祖國25年香港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保險中心。圖為香港西九龍風景

回歸後香港保險業快速發展壯大

回歸祖國進一步凸顯了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制度優勢,吸引了全世界保險主體大舉進軍香港保險市場,香港保險業快速發展壯大。雖然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重大考驗,香港保險業仍然克難奮進、茁壯成長,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保險中心。

保險業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持份者。1997年到2021年,短短25年,香港保費規模由520億港元增至6,027億港元,保險深度由3.8%上升到21.1%,位居世界第一;保險密度由8,025港元/人上升到81,446港元/人,位居世界第二。世界前20大保險公司均在港經營,共有17間上市保險公司,佔去年底香港資本市場總市值5.5%,成為香港經濟重要支柱產業之一。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太平”)是香港保險市場的重要力量,根植香港近90年,香港回歸祖國後,在港經營發展實力不斷壯大提升,2021年在港總保費、總資產分別為380億港元、1,800億港元。在國際金融危機時,中國太平在保險業內帶頭不裁員不降薪,與香港市民共度時艱;在疫情突襲時,免費擴展保險責任,捐贈保險保障,與特區政府攜手抗疫;在“天鴿”和“山竹”超強颱風面前,提供及時高效保險服務;在社會公益事業方面,積極組織綠色環保、無償獻血、免費搭乘公共交通等活動,贏得港人普遍讚譽。

保險業是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的連接者。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香港與內地在CEPA框架下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不僅鼓勵內地保險公司以人民幣結算分保到香港的保險公司或再保險公司,同時還允許香港的保險經紀公司在內地全境設立獨資保險代理公司。香港保險業憑藉獨特的地域和制度優勢,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一方面積極用好香港平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連續多年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保險業都是重要參與者,累計40多家保險主體參與“一帶一路”沿線保險業務,為中資企業“走出去”提供助力。比如,截至2021年底,中國太平在9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330餘家分出公司及150多家經紀公司建立業務合作。另一方面發揮橋樑作用,助力大灣區互聯互通。香港特區政府正爭取讓香港保險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時還在爭取早日實施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落地,為跨境車主提供更多保障。香港保險業也紛紛加大布局力度,搶抓大灣區發展紅利。中國太平2021年為大灣區近20萬家實體企業提供風險保障1.6萬億元人民幣,創新推出的跨境車輛保險為近萬名跨境車主提供保障,成功舉辦大灣區保險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創新推出澳門巨災保險、跨境醫療保險,成立太平醫療健康產業股權投資基金,打造醫康養服務生態,累計在大灣區投資總額接近800億元人民幣。

香港保險業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者。香港是亞洲領先的保險中心,保險業對塑造香港成為世界級金融中心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香港共有164家保險主體,其中90家經營一般保險業務,54家經營長期保險業務,其餘20家經營綜合業務。其中有70家公司註冊在香港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幾乎所有知名的保險集團都在香港設立了分支機構或地區管理總部。在港中資保險公司共有24家,主要都是香港回歸後設立的,對推動香港成為世界保險中心乃至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太平參與和見證了香港金融業的發展繁榮,旗下太平證券1980年註冊成立,是香港首家中資證券公司。2000年中國太平在香港上市,成為我國保險業第一家上市公司,開創了中國保險行業先河。2013年集團完成重組改制後,以中國太平整體上市,成為香港資本市場優質的上市保險公司。中國太平近年來兩次主辦亞洲再保險人峰會,參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基金,成立香港保險科技創新投資基金,目前總資產已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管理資產超過1.8萬億元人民幣,年保費收入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是總部設在香港的世界500強企業之一,位居世界500強第344位。

WX20220702-173009@2x
中國太平與特區政府攜手抗疫。圖為中國太平向九龍社團聯會觀塘區委會捐贈快速測試劑

保險業要以回歸25周年為新起點同為香港開新篇

當前,香港保險市場正處於觸底回暖的關鍵時期,短期內挑戰很大,長期看機遇很多。從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中美博弈繼續等影響依舊,全球經濟金融危機、糧食危機形勢嚴峻,部分國家和地區經濟衰退趨勢加劇。香港具有典型小規模開放經濟體特徵,經濟受衝擊更為直接,當地保險市場仍將進一步承壓。突出表現在資產配置難度上升、內地訪客新單壽險保費連續五年下降,2021僅為7億港元,相比2020年下跌9成。從長期看,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了香港重要功能定位,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將給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社會也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社會秩序正在重建,消費信心正在恢復,保險市場將向更加健康穩定方向發展。中國太平倡議香港保險業以回歸25周年為新起點,勇於擔當作為,共同為香港開新篇。

同題共答,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香港保險業要踔厲奮發、和衷共濟,堅定支持“一國兩制”。中國太平將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聚焦主責主業,依托金融保險集團資源和國際化經營優勢,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增強香港資本市場信心。

WX20220702-173027@2x
中國太平倡議香港保險業以回歸25周年為新起點,同為香港開新篇。圖為維港北角太平大廈的五星紅旗

同頻共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未來發展關鍵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保險業要在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把握發展機遇,搭上發展快車。為此,中國太平制定了高質量發展戰略,確立了“堅持立足香港、深耕大灣區”“堅持國際化特色”的戰略方向,明確了“央企情懷、客戶至上、價值導向、創新引領”的戰略要求,並把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實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納入“十四五”時期重要戰略舉措,部署做實東盟保險服務中心、籌建香港金融交易所、創新開發粵港澳跨境車輛保險、建設太平醫康養生態圈和金融科技生態圈等系列重大戰略項目,希望香港保險業共同參與,以實際行動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同心共力,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香港保險業要發揮風險保障功能,築牢香港民生安全福祉底線。中國太平傳承國家情懷,將繼續植根香港、服務香港,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自覺做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服務社會、奉獻社會,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表率。深耕保險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在港機構和在港業務,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充分發揮保險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作用,提升現代服務能力,為香港同胞提供全面風險保障。加大產業布局和資源投入,支持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積極布局灣區養老醫療產業,做大跨境醫康養生態圈,滿足港人醫療和北上養老服務需求。發揚“中國太平慈善基金會”救助貧困、促進教育的精神,參與香港民生項目和公益事業。

紫荊花艷正當時,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太平希望香港保險業與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一道,繼續投身“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朝著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奮勇出發、共享太平!

(本文發表於《紫荊》雜誌2022年7月號)

編輯:李博揚 校對:趙欣 監製:嚴駿
熱門推薦
評論
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太平:扎根香港 勇擔責任 推動香港保險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回歸後香港保險業快速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