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洪文正:加強 一換一 計劃

日期: 2019-09-2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洪文正


政府於2017年的財政預算案,大幅削減購買電動車的寬免額,令電動車市場幾近停頓,遭到持份者猛烈抨擊。眼見新登記電動車的數目隨着政策改變而急劇下降,財政司司長於2018年的預算案提出“一換一”計劃,鼓勵市民以舊車換新車,稅務寬免額更增至25萬,試圖挽回電動車發展的頹勢。


但“一換一”計劃的條例嚴苛,車主必須擁有車輛滿3年才合資格,大大影響計劃的效益,推出10個月只有112宗申請獲批。後來陳司長再作補救措施,並於今年初宣布放寬申請資格,車輛擁有期由3年減至18個月,增加計劃的誘因。


政府原先設計“一換一”計劃只有3年壽命,但首10個月的時間基於上述的條件限制而白白浪費。隨着今年有更多大眾化的電動車進入香港市民場,放寬後的“一換一”計劃理應可以帶動電動車普及化。目前這項計劃是唯一較可取的電動車稅務政策,政府應該汲取當年削減首次汽車登記稅寬免額的教訓,盡快公布延續“一換一”計劃。


到了9月底,“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的任期又到終結,但過去兩年的電動車政策朝令夕改,藍圖欠奉,難以看到督導委員會的貢獻。政府應徹底檢討成效並進行重組,吸納更多持份者的聲音。




本專欄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洪文正:加強 一換一 計劃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