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豈容塗污烈士碑

日期: 2019-09-2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上周,筆者發現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遭人塗污,噴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字樣,十分憤怒,於是連夜與數名義工到場清潔,在“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之前回復原狀。


烏蛟騰是抗戰時期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基地,1942年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繳械及供出游擊隊隊員的身份,村長和村民拒絕妥協,終被折磨至死。香港重光後,村民豎碑紀念。紀念碑最初於1951年10月在烏蛟騰一處山坡下建成,2009年獲北區區議會撥款遷往現址重建,是香港唯一一座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


過往示威者塗污很多地方,但未至於會破壞烈士墓碑或紀念像。今次事件較過分,尤其是在紀念日前發生,對抗日烈士是極大的侮辱。當年抗日烈士為了光復香港,不惜犧牲性命,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香港,示威者塗污紀念碑,還說什麼“光復香港”,豈不諷刺?


塗污惡搞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為何不去塗污自己的祖墳?筆者建議犯事者如果尚有一點良知,理應自首,勇於承擔責任。


本專欄作者為“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來源:香港商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豈容塗污烈士碑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