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菁英會鄭紀謙:粵港澳大灣區領先機(十五)

日期: 2019-09-2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鄭紀謙


回望明清,佛山以陶瓷築業,位列中國四大名鎮;透視古今,佛山以十數眾之國家級非遺、誕黃飛鴻李小龍之武術之鄉、視聽盛宴之粵劇唱台、鮮清不膩之順德美食,名享嶺南文化之都;改革至今,佛山之民企創新發展領航全國,此番勝地,有地球村五百強之碧桂園、美的,有製造最強之新明珠、東鵬、蒙娜麗莎;廣佛同城、灣區同城,從香港西九龍到達這片文化製造勝地,快即僅不過一小時。


佛山,作為灣區嶺南明珠,有着文化底蘊、製造基業、創新土壤、交通便捷,所謂四有城市,不過如此。


灣區建設,需要更多港人走出香港、走入內地,以創新創業的心態與行動大展拳腳。佛山這所四有城市,在這歷史洪流中更賦予了創新創業新的意義。2019年9月初,香港企業家關小姐的企業通過佛山灣區平台——佛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和企業服務中心在佛山落戶,用120分鐘領取了營業執照、完成了稅務、銀行、社保等確認工作,俗稱“120置業”,堪稱灣區之最。


佛山之置業勝地,不僅於企業落戶,更在企業市場的開拓。僅夏季,通過佛港澳中心平台落戶佛山的項目超過13個,其中大部分已經對接了佛山市大量合作方以及市場消費群體,跨教育、文化、陶瓷、公共設施、新材料等行業,並獲得政府的認可及支持,真正契合香港本土企業家在灣區建設新事業的需求。


佛山,一直以低調的行事風格獨處於灣區之中、立於中國之內。其對文化產業的重視,正契合香港之國際化文化產業的聚集度,其民企之盛,正契合香港之資本產業之專業及市場;其製造業之品質革命,正契合香港作為技術匯聚之地的地位;其生活之便利優越,正契合香港高素質人才的需求。


認識佛山、對話佛山,走入佛山、置業佛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進程中,應是香港優質人才及優質企業的不二選擇。


本專欄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常務副主席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菁英會鄭紀謙:粵港澳大灣區領先機(十五)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