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馬家強:安老服務需求方向

日期: 2019-10-04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馬家強


日前有機會參觀一個由香港房屋協會在2012年2月7日宣布的“雋逸生活”長者住屋計劃—-雋悅悦。原來非常之受歡迎。總數588伙獨立自住單位已經全部租出,也有超過1,500人在輪候名單中。


全球人口老化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如香港人的平均壽命,也超越了日本和瑞士,男士的平均有81.7歲,女士更有87.7歲。而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長者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2006年的12.4%上升至2016年的15.9%。以高齡長者,80歲及以上人士,更大幅上升,佔總長者人數的66.7%。而與十年前比較,與子女同住的長者所佔的比例由2006年的53.4%下跌至2016年的48.5%。可見香港有迫切性的老人服務需求。


在過去,很多人也對安老院有一個不良的印象,像是讓老友記等死的地方。但現代的安老院是完全不同的,以雋悅為例,有不同的餐廳、安樂設施、健康護理服務。更善用科技如靜態探測、健康數據收集等,確保老友記的安全及健康。更和養和醫院及浸會大學合作,提供中醫同西醫的服務。這些設計及配套,為老友記提供一個綜合完善的生活環境。


老友記在安老院得到完善的照料,得到一個和朋友共聚的社區環境,得到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需要使用政府醫療及其他服務相應上少了。根據分析,如用社區投資回報的說法,每投放一元在長者服務,可帶來五元的社會效益。 老友記在年輕時,為香港、社會及家庭,奉獻了他們的人生,香港政府應該在計劃資源時,投放更多在老人服務上。雖然香港在地理及文化上不同,我們也可以參考外地政府的做法,提供一個更人性化的服務及老友記。本人深信,如果政府可以做好個平台,一定有更多的私人機構,願意投入安老服務這個市場。



參考資料:《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願景基金會副主席、深水埗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馬家強:安老服務需求方向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