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官商民合作共同清潔香港

日期: 2019-10-1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屏幕截图 2019-10-11 09.20.11.png


由6月起至今,受反送中反修例活動影響,全港各區除了發生大大小小的破壞及阻塞,亦於不同區域的主要道路及建築外牆出現“連儂牆”的大小型非法張貼街招及海報區域。筆者眼見“連儂牆”由一幅變成多幅,由路的一邊變成兩邊,由一個地方變成多個地方,由張貼於懸掛式紙皮上變成直接貼上牆身甚至用上強力粘合劑,由牆身位置變成伸延至地板及天花。相信除了筆者以外,已有不少市民十分討厭“連儂牆”,十分影響環境衞生及安全,惟前期政府遲遲未有處理好,令此社會問題和仇恨不斷升溫。


自由表達意見是好,但筆者眼見“連儂牆”海報容實不宜公開張貼,張貼位置也不適當。根據香港法例132章公共市政衞生條例104A條,任何人不得在未有食環署書面准許下於政府土地張貼招貼或海報;根據104C條,食環署可將該等招貼海報移走並向張貼者追討費用。法例絕無要求執法前須由地政處區分商業性或政治性海報。


筆者絕對支持巿民有表達訴求的自由,在此建議政府可以在社區設立“心聲牆”,讓市民可以自己貼上訴求,由當局定期回收,既可以讓市民表達,亦不致因四處張貼而影響巿容。


建議全民舉報機制,由局方提供投訴渠道予民間,讓全民監察及提供犯案資料,經局方/署方核實證據後向犯案者票控,提高阻嚇力 。為了重建一個潔淨香港,筆者建議由政府牽頭,邀請行政長官及各司局長走進社區全民清潔,之後由官、商、民合作每星期於全港、每區、每邨進行大清潔日,全民參與重建一個清潔香港。



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 高氏港澳宗親聯誼會青委會召集人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官商民合作共同清潔香港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