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珍惜香港這個家 團結再出發

日期: 2019-10-18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曾鳳珠


屏幕截图 2019-10-18 09.59.56.png

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第三份施政報告,聚焦房屋和土地等重大民生問題


“珍惜香港,共建家園”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亦是筆者對香港重回正軌的願景。如今香港最大的問題是大家都缺乏了信心,筆者希望社會各界能就是次的施政報告理性討論,提出具體意見以豐富及調整政策方針,更希望議員們能讓這份涉及廣大市民福祉的草案早日獲得通過。筆者相信只要社會各界珍惜香港這個家,群策群力,香港定能早日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香港在持續多月的風波中內耗嚴重,而在此困難的環境下編制的施政報告相信與往年相比更顯意義重大而特殊。本周三,特首發表了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合共提出了220多項新措施,在不同領域中均有着墨,並就今年的社會情況宣布了一系列創新大膽、務實且具誠意的施政綱領,以紓緩經濟不景,進一步改善民生。作為香港青年團體的一分子,施政報告亦涵蓋了不少解決青年問題的方向,主要聚焦於住屋問題。


香港樓價高企的問題由來已久,青年住屋需求殷切,而政府在是次的施政報告中大力推行青年宿舍,提供3300個宿位,並放寬現行要求容許租戶遞交或保留其個人公屋申請,以滿足青年人的短暫住屋需求。此外,政府亦計劃在安達臣道用地推出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由私人發展商提供約1000個“首置”單位,協助青年買樓上車。


  多培育青年成創業家


至於教育方面,政府為修讀可配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並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以支援自資院校開辦切合市場需要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同時,政府極力增加社會創新力量,向“社創基金”注資五億元,相信可開展及支持更多社會創新項目,並培育更多青年人成為社會創業家。


筆者欣見政府有意改變以往作風,在施政報告中加入插圖,更在《附篇》中利用清晰精美的資訊圖表,全面敘述了本屆政府的工作承諾及成果,設計更為貼近現今青年。筆者非常歡迎政府就青年學業、創業、置業三方面提出更多具體可行的施政方針,同時期望政府關注青年就業問題,參考新加坡、美國等地的就業政策,研究適合本港的機制以保障本地青年就業,並配合社會未來行業方向協助青年進行職涯規劃。


政府亦應積極考慮增設青年事務專員,專責監督及執行青年事務,提升政府青年工作的效率與成效,並且重新檢討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架構與工作,制定全面長遠的青年政策,務實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工作。


  盼落實惠民紓困措施

  

香港的政治風波已持續多月,如今經濟下滑,旅遊及零售業大受打擊,不少中小企更承受着沉重的壓力,相信大部分市民亦不願見到香港繼續內耗。政府提及的經濟與民生措施對本地企業及小市民均有很大的幫助,亦有助青年發展置業。筆者希望政府能做到多管齊下、精準對接,積極聽取專業人士及公眾意見,盡快落實推行各項惠民紓困的措施。


“珍惜香港,共建家園”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亦是筆者對香港重回正軌的願景。姑勿論施政報告成效如何、香港未來藍圖宏大與否,如今香港最大的問題是大家都缺乏了信心,相信政府執政有一定的困難。大家的團結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核心,筆者希望社會各界能就是次的施政報告理性討論,提出具體意見以豐富及調整政策方針,更希望議員們能讓這份涉及廣大市民福祉的草案早日獲得通過。筆者相信只要社會各界珍惜香港這個家,摒棄成見,互相包容,群策群力,矢志前行,香港定能早日雨過天青,重新出發。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珍惜香港這個家 團結再出發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