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不止暴 難有效施政

日期: 2019-10-18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秉堅


今年是立法會最荒謬的一年。支持暴亂的立法會議員,通過衝擊、強光照射、叫囂來干擾議會的議事程序和正常運作,迫使宣讀施政報告的會議休會。宣讀的過程最終要移師到禮賓府,時間大幅縮減,直接影響到普羅市民大眾對施政報告的知情權。


社會運動能改變社會,但在社會各方面發生變革時,使用暴力手段來迫使意見不同的人士屈服,這是文明社會不能容忍的行為。今天香港的未來被暴徒、“泛民”議員及“和理非”的共謀破壞,對香港政府未來的施政會有極大的影響,香港在亞太地區的優勢受到衝擊,許多地方把香港人的形象與暴徒掛鈎,這些現象絕對不是大多數香港市民想要的結果。


暴亂和鼓吹及支持者迫全港市民被扣上這樣醜陋的暴徒形象,覆水難收。然而,社會總不能因為政見不同而停滯不前,總要持續運行才能保持地區的實力和影響力,以至政府的日常運作。今天,筆者和市民一樣未能以正常的方式聆聽行政長官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未來的財政預算案會否同樣備受同類議員的暴力衝擊,以至直接影響撥款,影響民生?


今年施政報告受了香港暴亂的影響,使政府的正常運作受到阻礙,惠民紓困的措施沒有得到充分時間的醞釀,更莫論問責官員到社區進行正常的諮詢,施政如何能順利推進?然而,即使政府未能有效施政,唯筆者認為市民應要明白箇中原因,實非不得已也。


施政報告在社會大亂的情況下,對全面發展以及社會競爭力着墨有限,難以真正解決社會老大難的問題。眼前至關重要的,是香港能否及早止暴制亂,社會及早回復正軌。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不止暴 難有效施政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