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陳迪源:無人駕駛的發展和趨勢

日期: 2019-10-2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迪源


最近菁英會創新科技研究會邀請了無人駕駛技術開發商AutoX的創辦人肖健雄教授分享無人駕駛的發展和趨勢。筆者亦透過此文分享一下對無人駕駛的一些看法。


無人駕駛技術主要是依賴感應器(如鐳射雷達、攝錄設備等)加上通訊和導航技術,再利用高效能的電腦進行實時運算實現的。以往因為技術成熟程度和設備效益等因素未到位,無人駕駛未能有效發展。或許你會覺得在照片裏辨認人和車非常容易,但當應用在無人駕駛,每秒需要處理20張以上的照片,且要在不同的環境下做出實時反應卻並不容易。因為在道路上那怕一秒鐘的延遲也可以釀成意外。


隨着過去十多二十年的發展,這些問題都因為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技術、5G和導航技術的創新和進步,以及高效電腦價格下降而得以解決。未來無人駕駛將會徹底改變汽車產業鏈、保險和交通服務行業,甚至道路的建設都將迎來巨大的改變。


可惜無人駕駛汽車在香港因為受到法律和配套的限制,始終離我們比較遙遠。但在美國和內地卻已經有很多試點,甚至在部分地區已經商業化了。其實無人駕駛的意義不只是為人類騰出更多時間,更可以讓道路變得更安全,也讓老年人、殘障人士等,可以更方便自由出行。香港若不迎頭趕上,在法律上拆牆鬆綁,我們將來或許只有在外地旅遊時才能享受無人駕駛的樂趣。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兼創新科技研究會主任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陳迪源:無人駕駛的發展和趨勢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