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香港電台應該重新定位

日期: 2019-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香港電台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部門,是香港廣播史上首家廣播機構,同時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及最具公信力的電子傳媒。負責製作多媒體節目,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報道本地及國際時事,協力推動香港文化發展及提供自由表達意見的渠道。


根據港台網頁上的介紹,該台是政府部門,採用獨立自主的編採方針營運,但筆者認為作為政府以公幣營運的機構,理應以支持政府、唱好政府為主導。作為政府屬下的傳媒機構,向公眾負責的首要任務是原原本本向市民介紹政府的施政方針和政策。但多年來,香港電台的記者、電視節目及電台經常出現批評政府施政失誤的言論,其節目非常偏頗,節目從選材到嘉賓無不傾向泛民陣營。


在過去“反修例”運動中,曾有市民發起了“萬人包圍香港電台”運動,抗議其節目偏頗,失去持平反映意見及政治化等。筆者認為這種“透過納稅人的錢一面倒攻擊政府”的方式絕對得不到大部分市民的支持,透過是次“反修例”事件把香港電台的矛盾解決,首先建議“公帑必須用得其所”,若希望把香港電台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應保持中立性,可考慮把政府新聞處與其合併,節省公幣把香港電台重新定位。否則便應該脫離政府以“資助形式”營運 ,這樣便可以消解角色矛盾的爭議。



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 高氏港澳宗親聯誼會青委會召集人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香港電台應該重新定位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