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黃麗芳:公共危機管理及護航

日期: 2019-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麗芳


公共危機管理分兩種,一是天災、二是人禍。對於人為的危機,參與911 及其他國家的處理方法,是國家負責保安的部委所負責,因為當中涉及執法、巡邏、國防、消防、入境、懲教、信息等,並不是單單只有警察在工作。


警民關係非常緊張


今天持續不斷的社會燥動,政府在開始時太過依賴警方去處理,引致警民關係陷於十分緊張的狀態,雖然近日才有消防、醫管局的加入,但為時已晚,裂痕未能修補。加上,延誤的處理更引致社會對不同體制內的組織 (包括政府、立法會、鐵路等)的不信任,加上政府新聞處亦未有做好溝通信息的角色,引致信息混亂,對民意掌握不足,令民意一落千丈。


政府對民意掌握不足


面對今次危機,特首應牽頭成立領導及內外部協調小組,高層次地統籌不同政策局、政府部門,包括警方、消防、入境、懲教、保安、新聞、法院等,以及與相關機構(如學校、救援組織、各大媒體、醫管局、港鐵、巴士公司) 作好協調。領導小組要從系統思維角度,做好決策、整合與協調 ,並採取主動的方法去制定議題,以簡單易明的信息、用適當的發言人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避免予人牽着鼻子走的感覺。政府的協調小組主要收集及掌握情報,適時要控制情況,應執法時執法,避免影響擴大,甚至波及無辜市民。


多組織支持者活動


小組在情況稍為控制及紓緩後要開始善後工作,開始重建計劃,並訂立相應的政策處理。行政會議成員也要發揮護航角色,協助特首的善後工作,游說不同團體,停止亂局,才有望重新出發,推出新的改革措施。


政府應考慮重設新聞統籌專員統籌新聞資訊,主動在不同媒體發布資訊,並予資源重整公共事務論壇為一個跨社交媒體的意見平台,凝聚社會的正義力量,給社會各界的KOL發聲機會,並多組織支持者活動,一同撥亂反正,讓社會重拾正規。



作者為香港青聯科技協會主席、香港菁英會副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華人大數據學會秘書長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黃麗芳:公共危機管理及護航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