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陳迪源:“智方便”是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石

日期: 2019-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迪源


筆者前幾天去了運輸署用了兩個多小時做了兩件事:一、保存我的自定車牌;二、轉讓汽車給買方。負責的職員很有效率,當中實際操作不用十分鐘,其他的是排隊時間。如果他們更有效地對服務窗口分類,並採用電子排隊系統,就可以大大縮短等候的時間。試想若有人,特別是女士,中途要去洗手間如何是好? 現實是,以前我已經經歷的,現在並沒有改善。


幸運的是,今年施政報告提到的“智方便 iAM Smart”(前稱“e-ID”)平台,全稱為”internet Access by Mobile in a Smart way”,將為香港市民帶來不少政府服務的便利。政府目標是在2021年推出超過100多種服務,包括網上申請居屋、交稅等。“智方便”將在明年第四季度率先提供20多種服務,當中也包括了駕駛執照的續簽;運輸署也正考慮如何使汽車轉讓電子化,並透過“智方便”為市民提供服務。


筆者期望將來市民首先可以在“智方便”將個人資料匯入到申請表中,然後提交給運輸署處理。 對於一些須要親自處理的事項,“智方便”可以提供時段供市民選擇。 以筆者今天的事項為例,我將可以在線申請和選擇時段,然後準時到達運輸署,用我的身份證登記;可能要等待5-10分鐘,然後使用移動支付方式付款,並帶走完成的文件。待將來機器人技術的部署完畢那就更好了。那天到來時,我們將更加快樂,有更多的時間來處理更多有意義的事情;政府將變得更有效率,排隊所需的空間將被釋放用於其他更好的用途。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執委、創新科技研究會副主席、資訊科技公司創辦人、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會長、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副會長、香港電腦學會前副會長,從事資訊科技及工業自動化行業超過20年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陳迪源:“智方便”是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石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