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洗腦的小學教材

日期: 2019-11-0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近日,網上流傳一份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中國史教材《為什麼中英爆發鴉片戰爭?》,竟將鴉片戰爭“合理化”,反指中國“傲慢”,卻隻字不提英國大量輸入鴉片令中國大量白銀外流,以及鴉片帶來的毒禍等,引起輿論爭議,市民看後無不震驚。該校校長也證實該閱讀材料由校內老師所製,承認老師在處理伸延閱讀材料時有不足,引起家長及公眾誤解,會嚴肅跟進。


有關教材內容的確極度偏頗,這根本是有人想藉失實教材去“洗腦”。筆者覺得這是香港教育的最大問題就是教材審批太自由,事件中有關教材是由該校老師準備,這名老師把自己的政治理念自製“額外補充材料”強加於學生身上,我認為這不是一時性的,是每月都會因應不同題目而準備這些“洗腦”伸延閱讀材料給同學,大大扭曲歷史事實。


最可怕的是“額外補充材料”可能只供在課堂上學習,學生根本不能帶回家,家長自然發現不到。


筆者認為,教育局必須審視和改革現行之制度,要求監管通識科教材內容,盡快落實國民教育,向學生灌輸正確知識。中國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匯聚了數千年中華民族的經驗和智慧。身為中國人要正確認識它。


在現今的香港,現在不少年輕人對中國歷史是一片空白,他們對港英管治的歷史根本就不知道。因為缺乏中國歷史教育,國家觀念薄弱,所以造成對中國的仇恨,希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能夠堅決改革,讓年輕人了解更多我們祖國的歷史,培養他們愛國的情懷。



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 河南省青聯委員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洗腦的小學教材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