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鄭紀謙:粵港澳大灣區領先機( 十七)

日期: 2019-11-08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鄭紀謙


東莞市,是廣東省下轄地級市,原本是不起眼的,但為何東莞被稱為“世界工廠”?


東莞是製造業起家,在改革開放以前,東莞還是一個傳統農業大縣,除了莞香、莞草、煙花爆竹工作坊,工業幾乎是一片空白。早在1978年,因為香港人工成本不斷上漲,企業經營陷入困難,所以有港商到內地尋找替代工廠,嘗試將一些手袋和物料給當地的服裝廠複製,以此檢驗生產能力和效率。結果服裝廠抓住機會,快速地製造出與様辦一模一樣的手袋,1978年第一家港商企業“粵字001號”太平手袋廠成立。該港商有眼光,看準當時的東莞,擁有豐富而廉價的勞動力,交通方便,各項條件都配合辦廠的要求,所以加工業就此開展。後來,台資本相繼湧入東莞,台灣接單、東莞生產、香港出貨的配套加工業產業鏈。


1994年9月,東莞基本實現農村工業化,隨着工業化進程完成,外資不再局限於港台、日、韓、東南亞、歐美等資本紛至沓來,不到20年,東莞全市32個鎮80%以上的村莊都成了工業園區。東莞全部註冊企業一度達到55萬個。“世界工廠”之稱由此而來。


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迅速襲向作為外貿大市、製造業重鎮的東莞。更大挑戰的是受到國際市場萎靡、人口紅利消退,製造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東莞發展陷入低潮。但隨着東莞產業轉型升級,東莞開闢了另一條發展道路。


松山湖從2001年開始建設,主打高端電子信息、生物技術、機械人、新能源產業,基本代表了東莞的產業升級方向。從最初的低端加工服裝、製鞋、家具產業,逐步升級到科技含量較高的電子信息產業,不斷引進大型企業落戶,加強產業配套完善。2017年,高端電子信息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2,816.34億元。


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東莞松山湖被定位國際製造中心,除了承接深圳香港廣州產業外,還將分擔來自深圳的部分創新中心任務。這將會進一步擴大東莞的製造業優勢,強化國際製造中心的地位。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常務副主席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鄭紀謙:粵港澳大灣區領先機( 十七)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