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區議會選舉的重大意義(二)

日期: 2019-11-2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曾鳳珠


自1999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起,香港開展了四年一度的地區直選,而11月24日將是香港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的大日子,除27名新界的當然議員外,其餘452個議席均由全港21歲或以上同時居港至少滿7年的登記選民以“一人一票”的形式分區選出,足見區議員的民意代表性和認受性。


回歸至今,區議會的資源和權力逐步增加,由最初的“口水會”發展到後來親身參與管理區內的文娛康樂設施、承擔區內環境、公共和社會服務的改善工程等,不再局限於單單收集意見和反映政府。加上選區範圍變小,候選人與選民接觸的機會因而更多,以致區議員不但需要關注地區的實質政績,更需要具備親和力和建立友好的人際關係,而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筆者深信能贏出選舉絕對反映了候選人對街坊的用心付出和貢獻。更何況如今科技日新月異,政府收集意見的渠道良多,但民選議席卻依然逐步增加,可見的區議員與街坊之間的互動交流、密切溝通、實際幫助和深厚信任並非其他反映意見的渠道可以取替的。雖然區議員對於醫療、交通、基建這些重大項目仍未有管理和監察的權力,但卻擁有成為立法會議員,甚至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的寶貴機會與政治功能,對於下任特首選舉而言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前哨戰。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區議會選舉的重大意義(二)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