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選舉早在選民登記開始

日期: 2019-12-04 來源:紫荊
字號:

20191129042408951.jpg

圖:今年區選的投票人數達294萬和投票率為71%,雙雙創新高


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終於在“平安”的情況下完結,沒有暴徒,沒有暴力事件。然而,破了香港紀錄的四十萬新增選民登記,破紀錄的71%高投票率,建制派失去了二百多個議席,不少資深的議員都避不過政治事件的衝擊,即使長期深耕細作的社區工作,也逃避不了敗選的厄運。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筆者收到不少朋友來電,表示當日未能投票,及後發現他們大多數是未登記成為選民,或者未能在今年區議會選舉年選民登記截止日前登記。他們對於今年未能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紛紛表示可惜和氣憤,這反映了仍然有一部分香港市民不熟悉其自身的權利,同時說明了政府對選民登記的宣傳和公民責任宣傳教育不完善,有極大的改進空間。


今屆有不少候選人是首次參選,對於未來香港的區議會運作將會是一大挑戰。過往在選舉前,建制派或反對派政黨,均會派出或動員疑似候選人在社區工作,甚至是參與區內的組織,以及各種區內的政府諮詢架構,這是一個學習,培訓的過程,好讓這些代表能夠了解這個區議會的基本運作,以至是議會自身在社會上的權力。可是,現實上已有不少剛當選的議員中,有一大部分都是靠政治氣候奪取議席,有機會是未曾在區內深耕細作的一群,是未有好好預備為選民服務的一群。


政黨要不斷革新才可以有生命力。在八十年代的初期選舉,建制派遭遇挫折,2003年是首次有大型社會動員下的選舉,建制派再一次遭受挫敗。而今天在反修例的背景下,建制派幾乎輸清光。在每次社會動盪後,政黨必須痛定思痛,未雨綢繆為參政議政的人士做好培訓和做好深耕細作。


筆者估計有很多全職區議員及其助理將會失業,若他們能繼續做好自身的地區工作,敢於面對社會動亂,相信選民在未來的選舉定必會覺醒,會作出明智的抉擇。



作者為香港五邑总会副理事长、香港菁英会副主席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選舉早在選民登記開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