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陳文偉:建制派不應氣餒 逆境中圖強奮起

日期: 2019-12-04 來源:紫荊
字號:

20191129042405582.jpg

圖:建制派在本屆區議會選舉所得選票超過120萬,與縱暴派支持率仍維持“四六黃金比”,有望重奪議席


文/陳文偉


2019年區議會選舉落幕,在海嘯式的政治衝擊下,建制派得票13%,反對派85%。從總的投票來看,全港有近300萬選民參與區選投票,其中160餘萬投給了反對派別候選人,投給建制派的選民大概有120多萬。建制派與反對派“四六比”的支持率格局仍然維持。


從百分比來說,基本還是維持4:6的比率──建制派得票佔40%,反對派等其他派別得票佔60%。就比率來看,其實跟過往差別不大。在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和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比率有點鬆動,建制派的得票率稍微有所突破;不過過去多年來,比率總體維持在“四六比”,難有太大變動。

  

黑衣人阻撓選舉工程


就得票來說,建制派這次的得票有所增長,而且得票比以前任何一屆都多。但問題是建制派得票多,反對派的得票更多,而且這不是正常情況下的增長,而是在一種極端環境下發生的。過去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最高為47%左右,這次竟達到71%,眾多支持反對派的選民,在過去5個月的“反修例”風波中不斷被動員出來,直到最後參與投票。


此外,這次區議會選舉是在一個極端不公平的環境下進行的一場選舉,存在眾多對建制派候選人不利的情況,例如:很多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砸燒等破壞,有的候選人被打了,有義工被恐嚇。


據了解建制派的候選人在選舉前會進行家訪,以前進行家訪,沒有人會去騷擾或打擾;但這次不同了,比如候選人訪問一個認識的選民,住他家隔壁的人聽到有人敲門,會出來把建設派的候選人趕走,只因為他是縱暴派別的支持者。


建制派的候選人在街頭為選舉拉票時,會有很多黑衣人走過來騷擾,在義工面前走來走去,講一些帶有侮辱性的話。很多義工因擔心安全,都不願意繼續出來幫忙,一些支持建設派的選民也因此擔心投票當天的安全情況。

  

建制派基本盤仍在


再者,這一次很多建設派議員落敗的原因,不是因為平常的社區服務工作不扎實,而是大環境問題。選民只是依據政治立場投票,而不是看候選人有沒有在社區實實在在地做事。例如一些縱暴派別的候選人只在選舉報名前突然“空降”,而且從沒做過任何服務社區的工作,甚至在參選期間也沒做過任何拉票活動,只是在網上發了幾個所謂的動員帖,最後也竟獲得6000多票,成功擊敗建設派扎根多年的區議員,而且這種情況竟然在各區也有發生。可見這次區議會選舉中,大部分選民只是以政治立場作為投票準則。


反對派明言區議會選舉的勝利只是這次“反修例”運動的階段性勝利,不代表運動的結束,仍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這暗示着過去五個多月來,政府的處理方法未能讓香港社會撕裂的局面有所緩和。過去幾天又再出現堵塞鐵路或巴士等行為,所謂的“香港人時間表”仍繼續在做動員市民的號召。


而反對派在這次選舉中獲得160多萬選票,也意味着過去一段時間的打砸搶燒行為未能讓香港沉默的大多數深刻反思。估計日後香港社會分裂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筆者期望建制派不氣餒,在逆境中為香港未來堅持。



作者為菁英會政治研究會副主任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陳文偉:建制派不應氣餒 逆境中圖強奮起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