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洪為民:國際化合作激發科創 數字灣區粵港澳

日期: 2019-12-1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洪為民

早前舉行的2019前海世界數字論壇,主題為 智領先機 數創未來,論壇邀請了全球知名專家及學者一同探索數字經濟發展,為推進大灣區國際化合作、創造大灣區發展新機遇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近年來中國工業互聯網在功能體系、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解決方案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令整個產業體系日趨完善,融合發展結構升級,出現不同的基於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前海具有良好的區位、制度、產業、人才優勢,疊加粵港澳大灣區現有的世界上最完備、高效的製造業產業鏈條,擁有形成良好數位科技產業生態的全部條件,能夠為工業互聯網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助力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推進數字產業化

新一代網路資訊技術不斷創新突破,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加快了向數位化轉型的腳步。國家正在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位化,引導數位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根據在論壇發表的《數字灣區(粵港澳)——全球新經濟增長極》的報告建議:加快建立數字灣區的組織協同的機制、加快推動區域統一數據標準、進一步構築數字灣區的創新體系、深化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及挖掘灣區數據資源價值。

本港與深圳結合

事實上,香港的高校資源配合深圳完整的供應鏈,香港學習新模式與深圳快速生產樣機結合,能有助科技成果快速轉化,支撐數字經濟在大灣區生根開花。

數字化浪潮將觸達全國、甚至全世界。前海目標是通過引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構建開放、互聯、智慧的科創生態體系,引導科技創新要素集聚,激發產業創新活力,幫助優秀企業走向全球。




作者為從事IT行業30年,IT投資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洪為民:國際化合作激發科創 數字灣區粵港澳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