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福利與政治

日期: 2019-12-1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秉堅

 

區選經已塵埃落定,即使有落選者仍然可能深深不忿,或支持者有十萬個原因,不合理地期望選舉結果可以有所改變,這個建制在區選中大敗的結局經已改不了。區議會有不少民生議題是直接影響到巿民生活,故議席不可能只談訴求,不理民生的。從結果中看到不少當選的候任議員是剛剛畢業的學生,也有部份是從來沒有在任何在議會或政府諮詢架構中有經驗,新一屆的議員們能否做到以民為本,甚至是否能夠盡己所能做好議員的工作,還需拭目以待。

區議會資源雖然不是十分豐富,但轄下的委員會以及相關諮詢架構所批出的資源,都可以惠及不少民生福利。蛇齋餅粽一天遊是過去反對派一直強調是建制派的手段,在不同平臺高調反對。然而今天反對派主導了大部份的議席,成為建制中的大多數,那未來的議會資源會否保留這些小恩小惠,讓有需要的巿民仍可享用議會所帶來的福利也成為巿民需要面對的。那筆者期望新一屆的議會能一如既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讓社區上各持份者都有機會得到這些通過區議會審批的公共資源。期望往往與現實有所差距,筆者早前經從各種媒體中看到候任議員希望能夠改革區議會,故此改善民生已並非重點。

新一年快到,過往各專業團體和社會組織都會總結過去,並發表對新一年的期望。可是,今天能夠看到的,可能是如何能夠及早回復社會安寧,保持經濟不受到太大影響,成為今年唯一的議題。政府現在推出一系列的舒困措施,但這些短期支援對於社會並沒有大作用,只讓小部份人能夠受惠,筆者認為現在是考驗各問責司局長的時間,亦是公務員能否做到政治中立的考驗。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註冊社工 梁秉堅
來源:都市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福利與政治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