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盧麟:智如何扭轉區選敗陣的局面

日期: 2019-12-1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盧麟

 

  執筆之時是香港區選建制大敗的第二天。這幾個月我都和朋友說,對方準備了30年,而且戰略正確,這次選舉我們一定輸的。這幾個月,我只是在寫問題的成因和對方的戰略,希望大家真正看清問題。輸,不要緊,大家只要真正掌握這次反修例所反映的對方戰略部署,我方系統問題的癥結所在,並真正作出有效的改革,那才輸得有價值。

  戰略需要定清,對錯需要清晰,才有指標結束混亂和推動改革。因此,首先是重建道德高地。重建道德高地有2種方法:一是由全國人大整頓香港司法系統,由法庭定出對錯;二是邀請外國傳媒參與,將運動定義為左右翼之爭。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蘋果的做法來反擊蘋果。

  外國也懼怕今日的香港亂象,是明天的歐洲。法國、西班牙、智利和印尼都正在身受其害。當對方陣營內有不滿和憂慮時,才能打破現在10個圍1個的局面,才能爭取左右翼5050的局面。當這件事演變成本土主義和全球主義之爭,演變成極端主義和和平主義之爭時,那才能凝聚民意,才能重建道德高地。

  這半年來,相信大家都明白是輸在輿論戰的。每天罵都罵了半年,空談誤港的一大堆,真正做的沒幾個。是時候要針對問題,付諸實行。這幾個月最常聽到的:這個做不到,那個很難做。自古至今,有哪一場戰役不是難比登天的,為何有人做到,有人做不到?這是人的問題。香港過去也曾在一片腐敗的管理文化中推動改革,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廉政公署的成立。當年也是沒人知道廉政公署是什麼樣的,全是摸著石頭過河,都是先打造輿論,再挑選新人,扭轉敗局。這需要大幅度改革,而非小修小補,這事只有成功與失敗之分,沒有成功了三成之說。

  明年立法會選舉,如果繼續用以往的方式來運作,最後會和區選一樣失敗收場。香港經過亂港勢力30年的洗腦,對家得票佔大多數是正常的事。不在源頭病因上下功夫,只是小打小鬧的做,再次慘敗是可預見的事。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 政治研究會副主任盧麟智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盧麟:智如何扭轉區選敗陣的局面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