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馬家强:做功課定睇圖書?

日期: 2020-0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馬家强

 

一班太太食早餐會講什麼?不會是講老公,一定是九成九講小朋友的功課、考試、興趣班等等。其中一個家長訴說升讀小二後,功課量如決堤式暴升。由小一的每日四五份,暴升至現在每日八九份。只計做功課,便需要做到晚上10時多。完全没有時間温書及玩耍。功課量之多,可說是用儘了學童時間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另一個家長說學校會有計劃地把本來的每年“三測三考”,改為“三考”。每次考試的範圍同需要温習的內容不會因為少了測驗而增加,保持一樣。校長解釋是希望學童可以有多些時間閱讀課外讀物。本人十分贊成這個做法。透過閱讀不同類型的課外讀物,絕對可以提升學童的語文能力,更可以提升內在修為。

 

小朋友可以透過閱讀,學習不同的句子結構。我們強調在趣味中、娛樂中學習,絕對比不停地做習作有效得多。再者,在閱讀時,小朋友沉醉在作者的幻想世界中,腦內不停聯想公主華麗的衣服、勇士挑戰惡龍的刺激、大草原的壯麗景色等,絕對可以啟發學童的無限創意及想像力。

 

閱讀有益的課外讀物更有助於拓寬視野,有助於培養廣泛的興趣。本人更建議可以讓學童讀多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著,如兒童版本的《西遊記》、《三國演義》、《動物農莊(Animal Farm)》等,故事的幻想世界、人物的刻劃及事情的隱喻,一定會對小朋友有所啟發,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歷史類書籍也是很好的課外讀物。歷史縂是不停重演的,也可以讓學童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

 

本人建議教育局制定更多的政策,讓學校減少功課量,鼓勵學童閱讀有益的課外讀物。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願景基金會副主席、深水埗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馬家强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馬家强:做功課定睇圖書?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