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菁英會簡敬文:智慧選舉

日期: 2020-0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簡敬文

 

區選剛過,塵埃落定。縱然今年投票率是破紀錄之高,但一如以往,在整個選舉過程中仍然無間斷地充滿爭議。在社會嚴重撕裂的情況下,難得看見建制和泛民齊心地怒轟整條“投票鏈”之混亂不公,也算是寒流下的一點暖意。沿用人手、間尺登記投票人身份、老弱傷殘沒有恰當分流、不明來源的票箱、重點票數出現嚴重誤差(>20%)、問題票靠人主觀判決、仍然沿用普通紙張及油墨蓋印等等,幾乎在每一個環節都可簡單地被有心人操控以至影響選舉結果,在分裂的氛圍下更惶論能給予市民半點信心。

 

可恨是政府沒有打算改革現行機制,反而在研究如何讓內地香港市民投票,如“無源之水、無根之木”,無助選舉公正之餘更為局勢添煩亂。

 

香港曾決心發展為智慧城市,亦設立了創新科技局,絕對有動機及資源運用科技配合選舉。基於公眾信心及適應原因,不需要一步到位,但也不應沉醉於往後百年仍沿用人手校對及以墨水印進行投票吧?

 

老土講句,現今科學昌明,先不說區塊鏈、人工智能這些尖端技術,但下屆區議會選舉前相信大部份香港人已換領智能身份證。有了電子識別,第一步最起碼的是以數碼讀取器來代替人手登記及派票工作,以電腦讀取並統計選票。問題選票仍然可由票站主任判決,這已可減少很多人為失誤或舞弊。再進一步,政府及學者亦應開始研究如何運用區塊鏈及電子加密技術,在移動平台(包括手機)進行投票。到此階段,不要說是大灣區,乃至全球在外工作、旅行市民亦能參與投票,豈不善呼?

 

市民質疑高科技就等如高風險? 別人已在利用手機處理過百億財富,如果香港人連一張選票也不敢操作,那香港還是繼續發行硬幣好了! 市民覺得電腦容易被政府操控? 那更簡單! 在建立系統時,政府歡迎不同黨派委任資訊科技顧問加入小組進行決策、公開系統原始碼給獨立專家研討、整個投票階段委任不同背景人仕進行系統監測及監票。

 

連這麼簡單的投票也處理不好,拜托政府不要再遊說智慧城市慨念了。

 



作者為菁英會理事、願景基金會理事簡敬文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菁英會簡敬文:智慧選舉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