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迪源:疫情下學校和家長可以資訊科技自救?

日期: 2020-02-2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迪源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以來,香港的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已多次延長停課時間,不單讓許多學童父母被迫請假陪伴子女,更讓學校,尤其是私立幼稚園等,出現退學潮。教育局早前宣布再一次延長停課日期,預料幼稚園、中小學最早於4月20復課。但就目前情況來看,在普遍學校抗疫物資儲備不足的情況下,能否如期復課,仍是未知之數。在此危急之際,政府向學校一筆過10,000元至25,000元不等的額外津貼,供學校添購口罩、體溫計等防疫物資,當是雪中送炭,但其實亦可趁此機會,進一步推動校園電子學習的發展。

正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專欄撰文,教育局在過去二十年來,合共投放了超過140億元的資金,以推動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而每年投放於資訊科技教育的開支,亦不少於7億元。雖然如此,但是次疫情出現後,香港教育界卻再次手足無措,幼稚園更再一次出現近二十年前的退學潮危機,家長間亦怨聲載道。這不正好顯示,政府及教育界多年來仍未汲取教訓,為同類情況未雨綢繆嗎?

其實,電子學習除了可以在天災人禍的時候發揮作用外,更有許多好處。例如,透過早已在大專學界廣泛應用的學習管理系統Moodle(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或類似的系統向學生安排作業,不單可以在網絡上安排作業、測驗和考試,教師亦可以透過監察學生撰寫作業、完成測驗的時間,了解不同學生的進度、對不同課題的學習時間、對課題的掌握,以及需要進一步講解的地方。

除了網上平台之外,教師又可以透過Microsoft Teams和Zoom這類協作和遠程會議軟件,進行線上授課,影片亦可以保存下來,讓學生能夠無限次重温。這種資訊科技學習早已是國際趨勢,以往雖然在大專學界應用較多,但近年已漸漸被一些中小學應用;充分應用網絡科技的中學亦日益普遍,連美國史丹佛大學亦有其以網上教學起家的Stanford Online High School ,每年均吸引大批世界尖子就讀。香港正好可以趁此次疫情,進一步推廣,亦正好跟楊局長所講的“有危便有機”不謀而合。

 

政府可津貼家長助學校渡財困

 

當然,遠水難救近火,雖然學界可以趁這次機會推動資訊科技學習,但復課遙遙無期,政府同樣應該提供各種資助,以助各界渡過這次難關。教育局早前亦公布,將會向中小學和幼稚園以及其學生提供額外津貼,以協助減輕學校及家長在抗疫及停課期間額外支出的負擔。除額外津貼外,筆者認為,政府可按照2003年SARS時的做法,為家長暫時代繳學費,尤其是當中最受影響的幼稚園和學前班。當然,政府亦可以為資助設定一些條件,例如學校應提交針對是次疫情的應變計畫、資訊科技學習策略等,要求學校為未來可能再次出現的疫情,做好長遠準備。

除了學費外,校車費、雜費等亦是家長的關注點之一,部份私立名校、國際幼稚園如St. Catherine's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等,除了學費減半外,更在校巴公司的同意下,於受疫情影響而停課期間,調低一半校巴費用。而這做法對家長而言卻未必能接受,停課期間既未有使用到校巴服務,校巴公司亦未有提供應有服務﹐即使要全數退還校巴費用亦在情理之中。受停課影響,校巴公司等關鏈產業亦難免會遭受到嚴重打擊。我建議政府可以對全港學校、校巴公司作出建議,只要校巴公司仍有在停課期間提供服務,例如送功課等,就可以改以車資減半、並由政府資助另一半費用的形式,補貼校巴公司運作。

香港作為全球城市,過於受外圍因素影響的缺點,在是次疫情中表露無遺。為避免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我們更應趁這次機會,好好看看可以如何為下一次危機作好準備,而推動資訊科技教育,正是其中重要一環。

 



香港菁英會創新科技研究會主任、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迪源:疫情下學校和家長可以資訊科技自救?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