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高松傑 : 財政預算案做到與民共度時艱

日期: 2020-02-2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政府加大力度派糖利民紓困惠民,支援勞工。涉及1,200億港元,當中惠及最多市民的措施應屬向所有合資格居民派發10,000元現金,其他的措施還有寬減100%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上限20,000元、寬免全年差餉;領取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出“雙糧”;為房委會和房協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向2021年中學文憑考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等。市民最關心的必然是10,000元如何申請、款項何時到手,據悉有關“派錢”計劃籌備需時,最快要等到今年8月才可申請。

筆者支持本份預算案,措施確實比預期更務實有為。因今年在十分嚴峻的困境中制定,首先先面對中美貿易摩擦、逾九個月的暴力事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經濟民生是三重超級打擊。預算案每位市民派10,000元,教育、醫療、福利等經常性開支佔六成,反映政府民生先行;而且其他方面也能照顧,實在巳是十分不錯,做到“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的目標,美中不足是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未有牽頭減薪,與市民一起共渡難關。另外措施宜應簡便申請、怏捷可行為主 , 減省以往繁複的行政手續造成過大成本和時間太久 , 失去救急意義。

香港人打不死,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團結及每人願意犧牲利益,一人一步的付出,有國家強大的支持,香港理應可以快速復原。例如:業主寛減商鋪租金、商户以良心價格出售產品,另外市民把部份“萬元錢”捐給慈善機構,官商民合作共度時艱,才是最佳最有效的振經濟、紓民困良方。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 河南省青聯委員高松傑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高松傑 : 財政預算案做到與民共度時艱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