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 : 與青年同行 化兩地矛盾

日期: 2020-03-0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曾鳳珠

 

“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是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主題,亦是香港的當務之急。在如今險峻的經濟環境下,政府預計明年赤字將達1,391億元,並且未來五年的經營帳目均會出現赤字。面對香港不明朗的經濟前景,財政司司長毅然決定加大力度派糖,推出涉及1,200億元的逆週期措施。筆者認為這份預算案比預期務實有為,就利民紓困與振興經濟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市民的訴求,有助帶領各階層人士及本港不同類型的行業共渡難關。

自過去一年社會事件開展以來,香港與內地矛盾持續惡化,不少遊學團、實習團、志願者服務等活動皆因收生不足或安全問題相繼取消,大大影響了兩地青年的交流發展。而近月社會運動雖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暫歇,卻導致兩地青年工作全面暫停,而疫情衍生的誤會更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作為香港青年團體的一份子,筆者尤其關注政府對青年政策投放的資源,並期待預算案能針對疫情過後如何促進兩地青年交流以及緩解中港文化差異作出展望,惟是次預算案在青年發展與教育方面著墨不多。

其中筆者樂見青年發展基金獲注入新資金,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同時亦期望政府能避免資助金額過度分散,影響成效,期望政府能簡化及加快基金的審批程序,甚至善用資訊科技的便利,主動開發電子審批、發表等程序。青年發展的關鍵在於如何針對香港的確實需求以及如何儘快落實相關政策。然而,不少承辦機構較早前已獲審批的資助計劃,至今遲遲未收到結果通知,令新一輪青年計畫難以實行。

此外,經濟下行令失業率上升至三年多以來最高。筆者歡迎政府增加政府及公營機構短期實習名額,為大專生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就業機會。只是面臨如今失業率高企的艱難就業環境,短期實習可謂杯水車薪。筆者建議政府對於即將投身勞動市場的應屆畢業生加強就業支援,並可考慮提供就業津貼鼓勵僱主聘請高學歷專才學生,避免學成而無用武之地。同時,香港大專生學債問題嚴重,莘莘學子初出茅廬投身社會便要面對債台高築的問題,實在難以進行儲蓄進修、自我增值等人生規劃,更遑論置業的可能。筆者期望政府能考慮寬減學債,與初入社會的青年們同行。

創科發展是香港的未來出路,而擁有無限創意的年輕人更是社會的未來棟樑。筆者欣見政府大力推動STEM 教育,為創科發展提供生力軍。惟本次預算案中,整體教育開支較去年出現明顯下降。教育乃對未來的投資,筆者期望政府在儘快制定全面長遠的青年政策的同時,能將教育相關措施恆常化,並強化學生對未來就業的銜接,著力實現多元出路,讓本港青年能各展所長。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 : 與青年同行 化兩地矛盾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