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馬家強:停課不停學的家庭教育

日期: 2020-03-1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馬家強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局早前宣佈香港的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暫時停課至420日。在這段期間,教育局建議學生留在家中。如果可以在420日複課,學生還要留在家中四十多天。如何在這段時期讓學生保持學習,絕對是教育界及家長的一個大難題。

學校主要是用以下的方法讓學生在家中學習。老師準備不同科目的習作,讓學生在網上做功課,或是讓家長列印出來在家中做。有些老師在網上製作教學視頻,如教育電視般讓學生在家中觀看及學習。一些學校更進一步,讓老師和學生進行視像會議,作為網上課堂。

現在資訊科技十分發達。基本上,校方及家長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法,讓學生在家中接受教育。但在這段期間,很多家長也要留在家中工作,何不藉這次機會親自教導子女不同知識,也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因為是一對一、一對二的教育,家長可以針對子女的程度及興趣,設計一些符合他們興趣及程度的內容,定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網上有很多不同的教材網頁,定能協助父母達成目的。教學不一定是中英數,音樂體育等,和子女一起種植物、煮早餐及學習魔術等也是學習的一種。可以透過當中的過程,學習不同的科學原理、生物特性等。而因為在這段期間,學童不能和同學見面溝通,如果見面是一個不可行的方案,可以教導他們透過書信溝通,也可讓同學互相鼓勵一番,保持正能量。

在日常的校園生活中,學生的時間表填滿不同的功課、興趣班等等,可說是喘一口氣的時間也沒有!在這段時間,可說我們有的是時間!能否培養一些之前沒有時間學習的興趣或嗜好?小孩的可能性是無限大的。藉這段時間,也可以培養多一二種興趣或技能,可說是一石二鳥,不讓光陰虛度。

筆者也建議,可以和子女一起設計作息時間表。定下什麼時間學習,什麼時間休息及玩耍等等。讓他們參與設計及制定時間表,可以讓學童更投入,跟隨時間表學習。在這段時間,社會每天也有不同的資訊,家長可以抽時間讓子女接觸,和子女討論事情的發展。問他們如果他們是某人,會作出什麼的決定及建議。這也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力及判斷力。

其實,家庭教育不是只在這段非常時期才需要的。如學生能在4月順利複課,家長也可以制定打後的家庭教育時間表。香港父母一般來說,也依賴校方提供學習給學生,其實也可以藉這個機會,重啟家庭教育的重要。

此文章是筆者及其八歲女兒一起研究內容、一起共同創作的,這也是家庭教育的一種吧!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馬家強:停課不停學的家庭教育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