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疫境造就網上教學新機遇

日期: 2020-03-1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不少行業已出現裁員或結業潮。旅遊、飲食、零售業市道打擊浪接浪,先有黑色暴亂持續九個月尚未止息,後有新冠肺炎肆虐,生意及業務備受壓力,逐步削減分店。教育局早前宣布全港學校停課至420日,會否再延遲復課日期仍是未知之數。筆者曾經營音樂學校,深明有很多業界人士是依靠學校的藝文和康體教育項目維生,學校長期停課,對他們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另外私營教育機構同樣受到影響,停課期間手停口停,失去九成生意,面臨倒閉壓力。

  有危就有機,針對私營學校,停課期間筆者建議開拓網上教學。可以在YouTube直播或建立頻道授課,或開設抖音或微博向內地推廣,把自己的品牌推廣向內地市場,在劣勢中創出另一教學新模式,殺出多元血路。

  例如疫情期間的確很多公眾活動都要取消,很多教育分享會和論壇都被迫延後或取消,筆者覺得十分可惜。所以日前與幾位年輕人突破界限,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分享會與全香港同學分享「行行出狀元」的經驗,同時間也以歌傳情以表達對市民的關顧,傳播正能量。筆者一直認為困難天天都會出現,在疫情下我們雖然改變不了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選擇創造環境以線上分享。

學界可以趁這次機會推動資訊科技學習,政府也應該提供各種資助協助業界發展資訊科技學習,在關鍵和緊急的時候發揮作用。筆者相信「有危必有機」,要讓事情改變,就得先改變自己;要讓事情變得更好,就得先讓自己變得更好,只要抱持勇於改變、不斷創新的思維,必定在劣勢中創出另一新模式,殺出多元產業。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疫境造就網上教學新機遇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