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梁秉坚:反思抗疫下的公民素质

日期: 2020-03-2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秉坚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百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以及白手兴家的企业家,默默为香港的发展而奋鬥。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生活和经济的改善,还包括了个人的素质培养以及道德教育。这类教育和知识水平一样重要,没有道德规範的社会,难以行稳致远。

香港的教育制度,与国际接轨之余亦有本土文化,培育学生的品行与德育教育。在笔者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对於德育课有着很深刻的印象。当年的德育课很生活化,很多都是由班主任负责,例如谈及到爱护环境,不可以随地吐痰和乱抛垃圾,路不拾遗,学习排队守纪律甚至是家庭伦理关係等等,关心长辈,尊师重道也是由当年培养出来的。这些课程内容并不是与学分挂鈎,但从笔者印象中,老师是十分用心去备课以及授课的,作育英才,用心培育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下一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均需要有而且不可或缺的教育理念。

就着是次疫情而言,笔者从新闻中看到有不少留学青年人最近返回香港暂避疫情,当中部分人无视检疫令,在居家检疫期间外出,因此政府需要设立举报热线,鼓励市民举报违反检疫令的人,以免该种自私的行为酿成疫情社区大爆发。但我们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在回港避疫的人中,亦不乏坚守社会道德责任,一日三餐均是网上购买外卖,就连外出走廊弃置垃圾亦显得极为谨慎,担心与邻居有所接触。笔者认为这类人士有着高尚的品格,面对社会长期对抗疫情的危机中,坚守着家中隔离的政策,突显香港狮子山精神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情操,这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

 

加强德育培养公民责任

 

在社交媒体中不难发现逃避在家隔离政策的青年人,政府是否对他们作出检控,笔者认为需要深思熟虑。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故政府对这批违反禁令的青年人作出检控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但是笔者深信这批没有道德的青年仍然是香港的少数,政府应加强对这些人士的德育教育工作,并施予适当的惩罚,目的是希望唤醒这些人士对社会的责任感,而并非单单通过惩罚让这批青年在余下的人生蒙上阴影,间接迫使这批青年人在内心深处存有反制度和反社会的潜意识。而政府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上,以及青少年服务上,更加需要以创新的方法结合时代的潮流,在方方面面加强青年人的道德教育,让青年人不但有知识学识,更加是有素质和素养的,才能真真正正成全香港的狮子山精神。

香港菁英会在自由行政策刚刚开始时,就着内地旅客到港所以衍生的社会现象推出小册子,让遊客可以理解香港文化,从而减少不恰当的行为。10年时间已过,内地来港的旅客质素日渐上升,这是与内地本身的软实力同步提升有关联,这种软实力当然也包括社会责任。笔者有一些“港漂”同事和朋友,他们由内地返港后都奉公守法,主动进行自我家居隔离。相对於在海外留学的这批青年人,笔者看到这种责任心的差异,在海外留学的不一定比内地来港的优胜,生活环境富裕的不一定比基层的优秀。

有不少专家评估疫情在香港还需伸延至年中或更后的时间。笔者认为这是漫长的抗战,也是教育市民做好个人和周边环境卫生的课堂,这个课堂并没有老师的评分,只有拿出每一个人的健康生命作为成绩表。期望在是次疫情过后,全球社会的个人防护意识能够有所提高,从而减少再次受到病毒攻击的机会。笔者衷心希望所有病患者能够早日康服,亦对所有参与抗疫工作的人士致敬!

 



作者為香港菁英会副主席、香港五邑总会副理事长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梁秉坚:反思抗疫下的公民素质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