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譴責自私行為 自律方能戰勝疫情

日期: 2020-04-0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本港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於外地返港人士回來後再度急升,令本港社會及醫療系統再次陷入緊張狀態。在這個關鍵時候,我們更需要一同做好自己,自律抗疫。可惜,人性的醜惡往往在這時現形,有人不理政府外遊警示,堅持出外旅遊;更有人外遊後不管家居檢疫規則,擅自外出,對社區形成重大公共衛生危機。對於這些自私自利的行為,我們應共同強烈譴責。

    最近網上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是有港人早前出遊到秘魯,但當地因應疫情肆虐,關閉所有客運邊境,導致大量旅客滯留。其實新冠肺炎早在一月已發生,香港一早已採取嚴厲措施防疫,而病毒於三月更開始蔓延全球,絕不存在有人不知疫情的情況。但有些人心存僥幸,在大部份港人自律留家的時候,仍然選擇外遊,其決定已令人費解。更甚者是要求港府包機,並理直氣壯地批評政府救援不力,到底是什麼道理?港府安排包機接載他們回港,要求他們自費,亦是應有之義。

    另一批極度不負責任的人,就是不嚴守家居隔離令的人。近日不少戴著檢疫手帶的人,被發現於社區遊走,此舉簡直是妄顧公共衛生,自私之極。政府亦表明,不會容忍此等行為,這些人士一旦被發現,就會送到檢疫中心,亦有機會被檢控。近日就有3人因違反隔離令,被判監10日至3個月不等。

    當前線醫護日以繼夜為我們打仗,我們最基本可以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本份。不論是否從外地回來,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會聚餐。這樣做不但保護別人、更是保護自己。若大家想盡快回到正常生活,不如一起自律,忍痛一段短日子,相信勝利將很快降臨。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譴責自私行為 自律方能戰勝疫情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