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 抗疫是持久戰

日期: 2020-04-2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隨著在外港人回港人潮下降,本港的第二波疫情亦暫時緩和。執筆之時,確診個案已連續8天為單位數,昨天更是零增长,情況令人鼓舞。雖說我們不應以短暫幾日的數字,就判斷情況好轉,但這都是有賴前線醫護努力抗疫,以及全香港市民同心協力的成效。

  需留意的是,不少專家指出今次新冠肺炎與沙士不同,難以徹底消滅。美國哈佛大學有研究指出,社交隔離措施應間歇性持續至2022年,而本港衞生防護中心也形容疫情是漫長戰爭,要等全球大部分人有抗體或疫苗,才有望受控,呼籲大家要保持警惕。

  不過,既然是一場漫長戰爭,香港社會亦無可能無限期的暫停下去。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停課、停業、限聚令、出入境限制等防疫非常手段,對社會運作影響極大,影響的不單是本地市場,更是外國人員交流及生意往來。現時本港的旅遊、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全部陷於冰河期,近期所有經濟數字亦令人觸目驚心。即使政府公布1,375億元抗疫基金,解社會燃眉之急,亦難以長期維持。特區政府應審慎地評估,社會如何逐步恢復,以應對未來一至兩年與病毒並存的新形態。

  經過近三個月的居家抗疫,市民愈來愈渴望回歸正常生活。加上近期確診個案大幅減少,整個社會都憧憬疫情完結。特區政府在抗疫一仗上得到國際肯定,接下來就需與各方研究,如何讓社會一邊防疫,一邊漸漸回覆正常運作。市民亦應繼續警惕戒備,減少不必要的聚集聚會,以防社會回復正常 運作後,有機會出現的第三波疫情。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 抗疫是持久戰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