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弘揚新時代五四精神

日期: 2020-05-0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191954日爆發的五四運動而設立的。當時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抗議巴黎和會中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發起多形式的愛國運動。至1939年,在紀念五四運動20周年的時候,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決定54日為中國青年節(又稱「五四青年節」)。直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正式宣布54日為中國青年節。

國家一直十分重視五四青年節。今年,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他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讚譽。

習主席更表示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筆者有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五四青年節」前夕,親筆提字「這世界屬於青年,就讓青年改變世界」,為中國青年點讚,他表示內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數青年挺身而出,年輕醫護走到抗疫最前線,無數逆行故事令人動容,甚至有人在抗疫戰中犧牲生命。《中國青年報》發起致敬活動,鍾南山在片段中說,「在這一次我國對新冠肺炎的戰鬥當中,廣大青年起到了主力軍的作用」,勉勵廣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也要發揮主力軍的作用。

筆者也為每一位挺身而出救國的青年感到驕傲,同時亦慨嘆香港現在面對的情況,在過去十一個月,無數青年受外國勢力和政棍煽動,不惜用錯方法以暴力違法達義。不單破壞上一代前人辛辛苦苦建立的成果,也斷送了自己的飯碗和前途,筆者不禁十分心痛。

受五四精神的影響,筆者雖孤身力弱,但也不怕黑暴,勇於發聲以及發起多個行動,凝聚愛國愛港的青年向黑暴說不,兼承五四精神保家衛國。自由是什麼?沒有秩序和人生保障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嗎?要知道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香港社會未來必須由年輕人努力建設!香港能否捱過這個困難時刻?能否重新出發?香港的未來不是屬於某一個人,而是屬於每一位青年的,請放下執著成見,一起改變香港,重新出發吧!正如習近平寄語新時代青年強調的,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

五四當日筆者亦會舉辦五四青年節「網紅與青年對話」線上直播節目,邀請幾位建設網紅大談新時代五四精神。疫情過後筆者期望社會各界能夠携手弘揚五四精神,多推廣戰疫青年的心意、抗疫青年愛國奉獻的事跡,讓青年人可以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傳承愛國傳統,不要辜負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我們這一代青年的期望。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河南省青聯委員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弘揚新時代五四精神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