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本港百日抗疫首勝 喜迎複業複課曙光

日期: 2020-05-1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曾鳳珠

 

雖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復,但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多國在居家禁足數月後,近日已紛紛宣佈陸續放寬隔離措施,急不及待要重啓經濟。而自新冠肺炎侵襲以來採取圍堵策略的特區政府,嚴格執行入境人士強制隔離措施、兩度延長停業令及限聚令,如今百日抗疫首見成效,香港迎來多日未有本地新增個案的天大喜訊,政府亦決定分階段放寬多項防疫措施,為深度衰退的經濟帶來曙光。

受疫情折磨的三個多月來,各行各業叫苦連天,不少企業更已收縮營運規模,甚至被迫停業。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顯示,本港首季經濟增長較去年同期下跌8.9%,錄得有統計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如今本港百日抗疫首勝,公務員陸續開始如常辦公、處理積壓已久的工作,櫃枱、註冊及查詢等公共服務均回復正常,運輸署亦恢復駕駛路試,而圖書館、室外運動場地等康樂設施亦在上週三起逐步重開,香港停擺已久的經濟齒輪一個接一個地開始緩緩轉動。

日前行政長官宣佈除卡拉OK、派對房、夜總會及浴室這些高風險場所外,政府將以加強衛生安全的有效措施取代停業令,允許美容院、健身房、戲院、遊戲機中心等早前被勒令停業的場所重開,同時亦放寬限聚令及餐廳人數限制至八人。筆者樂見本港疫情有放緩跡象,相信逐步復工複業及恢復社交活動,能為香港注入一定的經濟活力。

然而,在備受限制的情況下,各行各業仍面臨嚴峻的經營考驗,尤其是只允許小班教學的健身室、沒有新片上畫的戲院和沒有現場音樂表演的酒吧等。筆者期待政府能為這些承擔龐大防疫成本的行業提供援助,以免部分因長時間無法營業或收入大減的行業出現大規模倒閉潮。

除了企業及員工要為生計苦惱外,數度延遲開學的莘莘學子亦飽受疫情影響。繼中學文憑試上月下旬如期開考後,學生們終於迎來複課消息。筆者歡迎政府分階段複課,並改為半日制上課,在循序漸進讓學生重新適應校園生活的同時,避免學生於校內進膳而增加受感染風險。為追回擱置大半年的教學進度,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成為首批復課生,為選擇選修科目、進行校本評核及迎戰來年文憑試作準備。而中一至中二及小四至小六生將在六月八日複課,為適應中學生活及迎戰呈分試作準備。

在經歷過去一年接二連三的風波及長時間的停課後,學生們未必能很快適應校園生活,更容易因為追趕學習進度而承受巨大壓力。筆者相信大部分學校均會選擇縮短今年暑假以進行補課,此舉更易造成學生負面情緒的堆積。筆者期望政府能加強複課後的情緒輔導服務,為有需要的青少年甚至家長提供適切支援。

雖然在疫苗成功研發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可能捲土重來,但筆者相信只要大家主動保持社交距離、時刻注意衛生,香港定能在疫情中化險為夷。面對反覆持續的疫情和陷入寒冬的香港經濟現況,香港人要好好照顧起伏不定的心情,不忘關懷自身和身邊人,才能攜手同心以更好的狀態迎接戰勝疫情的曙光。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

來源:大公報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曾鳳珠:本港百日抗疫首勝 喜迎複業複課曙光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