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抗疫是一場持久戰

日期: 2020-05-1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秉堅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國加強防疫措施下,新確診病例升幅開始放緩,隨著治療的臨床經驗不斷累積,有愈來愈多患者康復出院。但美國疫情依舊嚴峻,總統特朗普終日只顧發放抹黑中國的言論,卻沒有制定適切的防疫舉措。不論是實體戰爭還是網戰都會有休戰的一天,唯獨是對抗病毒的抗疫戰則沒有休止的一天,且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

特區政府在百日抗疫路上,有不少可取之處,例如全民派發可重用六十次的“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以及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及打工仔。

然而,即使政府利用不同平臺、不同方式向公眾發放最新防疫資訊,增強公眾的防疫意識,但由於部分媒體刻意扭曲或誤解政府的舉措,令有關措施往往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是未來政府需要審慎思考的問題。傳媒工作是專業的,政府若不重視這個環節,以致未能與業界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政府又如何順暢地通過媒體發放正確的資訊呢?有不少市民認為,香港電臺節目內容偏頗,甚至傳播與政府立場相反的資訊,政府應及時加強管理或改革港臺,使政府能夠向市民傳播正確資訊。

全民健康政策在不同年代都是社會熱切需求。現屆特區政府推出地區康健中心計劃,通過公私營合作和醫社合作,發揮社會資本,在社區進行相關的健康宣傳教育,長期病患的防治與社區複康相關服務,以提升和改善市民健康生活習慣,為區內提供大量預防疾病的社區教育工作,以及及早識別病患的篩查服務。若服務能夠在區內順暢地進行,能夠減少市民因遲緩識別病患而引發更嚴重病患的情況。而通過公私營合作能夠減低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醫社合作則能夠發揮社區資本,以及發揮家庭效能,促進病患者在社區康復的配套支援。在這次抗疫的過程中,充分體會到全民抗疫恒常化,以及推動全民健康的重要性,總不能單單依靠疫情爆發期間才意識到宣傳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政策需要得到多方面配合才能夠順利推出,才能合乎市民的需求。還看今天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逾半年仍未能選出主席,政治淩駕民生的差劣情況浮現,令政府的惠民政策不能急市民所急,反而是一拖再拖。當大眾市民有需求的時候,則期望政府能夠及早提供適切的措施來支援市民大眾,唯每當到立法會審議撥款的過程中,很容易被政治騎劫,忽略討論政策當中的細節。然而,上述的情況正正是民主社會所體現出的事實,還需要通過選舉來解決。

正所謂病向淺中醫,治標不治本並非上策。為使全民大眾有健康的意識,政府要有官方的宣傳管道,議員關注社會民生急市民所急,上述所有事項都需要從根本問題著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不能讓社會變得更美好,只會讓唯利是圖的政客有所獲益,受苦的卻是普羅市民大眾。

故此,香港能否重拾光輝,市民大眾必須肩負公民責任,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積極瞭解候選人的政綱,瞭解政治訴求之餘亦需要瞭解對社會需求的立場和政績,選出一個能夠真真正正代表廣大市民的立法會議員。

選民登記本月二日已截止,已登記成為選民的市民需要密切留意與選舉事務處的溝通,若發現遺漏和有誤,必須及早向有關當局提出,履行公民責任。與此同時,政府應及早通過林林總總的宣傳方式介紹立法會選舉,好讓市民更早瞭解選舉的規則,及早認識有意參選候選人政綱,以及作為選民的權利與義務。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來源:大公報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梁秉堅:抗疫是一場持久戰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