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黃鵬:尊重歷史 喚回良知

日期: 2020-05-1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 鵬

 

中國歷史文化已經歷了上下五千年,在歷史長河中,有著我們民族的燦爛與文明。歪曲歷史、扭曲歷史,是否定自己民族的表現,所以尊重歷史,是責任,是傳承,更是自身的良知。

國在近代史中,經歷過百年被欺侮,列強瓜分,八國聯軍打到紫禁城,滿清政府賠款割地求和;滿清政府於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而在1842年8月29日和大英帝國簽訂《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割讓。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滿清政府再次戰敗,於1860年10月與大英帝國簽署《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割讓。1898年7月1日,滿清政府又和大英帝國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塊大小島嶼總計975.1平方公里土地割讓與大英帝國,並將租地稱為:新界,租期99年(1898年7月1日至1997年6月30日)從而佔領香港全境。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奮發圖強,力求上進,在國家茁壯成長,迅猛發展的同時,於1982年9月和英國政府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正式談判。中英兩國經過22次的談判,於1984年12月19日達成共識,簽署《聯合聲明》,決定英國於1997年7月1日起,將香港的管治權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在香港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直接歸屬中央人民政府管轄;香港特別行政區將實行“一國兩制”,在國家憲法的基礎上,編制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按基本法的規定依法施政,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則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基本法進行釋法,這一切都是有根有據,有理有節。

近年來,社會上有極小部分人想刪改歷史,混淆視聽,模糊真相,這對歷史的事實是極不負責任的抹黑,這是大眾所不能接受的;是非黑白,終需按事實說話,凡事有講求根據。我還是那句話,香港已無法承受更大的傷害,香港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衰退已成為必然,那我們是否應想辦法救救它;我們是要學我們父輩般,造就香港盛世傳奇,還是要為後代埋下苦果;這是個選擇題,更是一個必答題,如果不能妥善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需要面對痛苦的後果。

現時國家強大了,綜合國力居全球第二,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讓大家更清楚認識到:世界的格局,中國的形勢。

 



香港菁英會執委、“就是敢言”評論員

來源:大公報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黃鵬:尊重歷史 喚回良知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