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 「非常」兩會展現中國「非常信心和決心」

日期: 2020-05-2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高松傑

 

推遲了兩個多月的中國年度政治盛事全國兩會即將揭幕,5000餘名全國人大代表將從各地到北京開會。今年會期和召開方式肯定與以往不同,核心是精簡辦會,減少在大會堂召開全體大會的次數,只有開閉幕式會在大會堂舉行,只有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財政預算案、兩高報告和人大政協報告需集中審議投票,其餘的部委報告、政協委員發言改以文字版發放至全體代表委員,以減少人群聚集的風險。

本屆兩會將極大壓縮參會傳媒人數至往年十分之一,即便算上駐華使館新聞官,相關參會人數也會控制在500人左右。而港澳逾20個傳媒,僅有約20個參會名額。

港區代表集體前往深圳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通過後翌日再乘坐飛機到北京出席會議。在開會期間會實施閉環式管理,除了入住的北京飯店和召開大會的人民大會堂外,代表們不能隨便進出和接受探訪,5月28日會議結束後會集體回港。至於回港後能否豁免14日檢疫,具體要留待大會安排。

筆者相信兩會的重點是強調今年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之前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中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中國政府工作,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保基層運轉)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港區事務也是今年兩會各界最關注的議題,會議前,不少港區代表均提出多項建議和提案。如建議大灣區起「香港城」、加強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完善香港學校同內地交流學習機制等多項建議,涵蓋金融、土地、教育等多項議題。

除此之外,筆者認為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會是市民關注的焦點之一,之前聯署運動巳有超過200萬人希望23條本地立法。近日香港黑暴捲土重來,政府在處理黑暴問題上受到不少制肘,單靠現時的方式明顯未能有效解決問題,因此23條本地立法迫在眉睫。

另外香港市民最期望的必定是「止暴制亂」以及讓「香港再出發」的紅利政策,在過去國家非常關心和支持香港,筆者相信本屆兩會必有驚喜。另外還有香港青年發展問題,國家主席十分關心、重視香港青年,希望各界助港青融入國家發展,相信兩會必有紅利政策出臺助港青向上流。筆者期待於特殊時刻召開的「非常」兩會,不僅能對內聚人心、破阻力,對外向全世界展示全民抗疫體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而且能對香港展示止暴制亂的決心,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更多的「非常信心」和「非常決心」。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願景基金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河南省青聯委員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香港菁英會高松傑: 「非常」兩會展現中國「非常信心和決心」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