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馮煒光:中銀做了個好榜樣

日期: 2020-06-16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馮煒光

報載中銀香港因為「商業理由」停止了「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戶口,據報該戶口運作了逾20年,運作良好;但近日蘋果卻在該戶口內增設一分戶口,專門用來協助在反修例運動中被捕的學生。由於一定要是在反修例中被捕的、被捕受傷的或Telegram反修例群組或「攬炒派」議員之書面推薦的學生方可申請,實際上等同支援黑暴,讓暴動現場「兵源」不斷,明顯有違慈善基金初衷,故中銀以「商業理由」停止其戶口,這是值得稱讚的。一個國有銀行何必蹚上「支援黑暴」的渾水,影響其商譽。

通過這件事,我們也呼籲其他中資機構檢視一下其業務,是否和這類支援黑暴,以至「仇視中國」、「仇視內地人」的「黃色經濟圈」有關。從情感上說,中資機構不管是央企抑或地方國企,有必要和這些「黃色經濟圈」食店或零售店做生意嗎?例如:

1)華潤旗下的五豐行供應香港大部分生豬和食品(有提供食品給擺明仇視內地人的「黃色食店」嗎?)。華潤的潤是「潤之」的意思,以「潤之」為名的機構,竟然和「仇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黃色經濟圈」做生意。潤之泉下有知,一定氣翻。
2)廣南行主要給香港供應牛、鷄以及豬 (有供應食品給黎智英兒子名下的 9 家食店嗎?)
3) 中資銀行如南洋商業、集友、建設銀行(亞洲)、工商銀行等(有為「黃色經濟圈」食店提供銀行服務嗎?)
4) 電訊公司如中移動、中聯通、中電信(有提供Wi-Fi服務給「黃色經濟圈」的食店嗎?)
5) 書店如三聯、商務等書店(當年容許《香港民族論》上架,及據說直到今天仍在賣戴耀廷、陳健民的書)
6)石油公司如中石油、中石化以至東方石油(有供應燃料給「黃色經濟圈」的食店嗎?)

筆者並不是「政治掛帥」,而是「感情掛帥」,你「黃色經濟圈」明擺著仇視我國,仇視內地人,以各種荒誕理由(例如大澳一食店掛出牌子說「敝店員工愚鈍,學不曉普通話」)不服務說普通話人士。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我們中國人(包括中資機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你要仇視、歧視我們的同胞,我們便以「商業理由」停止服務你們「黃色經濟圈」。反正香港是自由市場,而且市場很大。

今次中國銀行帶了個好頭,希望其他中資機構能爭相仿效,這是對國家負責,對同胞負責,和真正愛護香港的表現。試想一下,「黃色經濟圈」食店因為有五豐行和廣南行供應豬、牛、鷄,有中資銀行提供銀行服務,有中資電訊公司提供Wi-Fi,有中資石油公司提供燃料,於是經營順利,然後天天在罵我們國家,天天在歧視我們同胞,天天在其店面設立「連儂牆」,甚至以從這些中資機構服務中賺來的錢去支持黑暴;你教14億中國人民,和負有監督之責的中聯辦,情何以堪?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馮煒光:中銀做了個好榜樣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