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馮煒光:「支持攬炒的」都應全被DQ

日期: 2020-07-18 來源:紫荊
字號:

螢幕截圖 2020-07-18 下午4.40.49.png

戴耀廷的「攬炒十步」被指是奪取香港的立法及行政權,使香港走上絕路。


文/馮煒光


誰說文字威力不大?2013年1月16日戴耀廷在某報發表了《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全文1505字。當時只是一位法律學者的戴,一篇小文章並沒有得到很大注意(佔中三子也是在當年3 月才聚首)。然而據說時任特首梁振英看到這篇文章後,並沒有以「文人多大話」待之,而是責成各政策局作好準備,以免政府總部因「非法佔中」而至未能正常運作。這便是出任特首應有的政治洞察力(Insight),要深諳「風起青萍之末」之道。當特首的要懂得從大家不經意處看出端倪,尤其是對方陣營的「不經意」;而不是「死做爛做」。


要做,你一個人怎麼打得過17萬公務員?經過由2013至2014年的準備,到了2014年9月底「佔中」爆發時,各政策局都清楚知道如何應變。縱使期間曾導致逾3,000名公務員因「非法佔中」而無法回去政府總部上班,但整個政府的指揮及通訊系統完全不受影響,由特首辦及各政策局都如常運作,17萬名公務員不會因為突然失去領導而陷入「無人駕駛」。「非法佔中」因無法癱瘓政府,無法產生預期效果,最後失敗收場。運動失敗令整個反對派陷入低潮。可以說,時任特首梁振英發揮了「疾風知勁草」的作用,既不用勞動解放軍出手,也不用勞煩中央各部門造大動作。


但反對派尤其戴耀廷本人是不會死心的。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延宕一年多,在今年的4月28日,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了《攬炒十步曲》,全文1199字。戴耀廷可能想重現他2013年時的風光,一篇文章改變社會運作走向,並引爆79天的「非法佔中」;今次則來個「攬炒」香港,期望引出國際對中國制裁,全面摧毁香港。


戴耀廷的「攬炒十步」中最關鍵的一步是:反對派立法會議席過半(即35+)。且看戴的原文:


「第二步(2020年9月)。因兩辦干預及DQ,刺激更多港人投票支持民主派,及配合策略投票,使民主派成功取得35席或以上。第三步(2020年10月)。特首及律政司開展司法程序DQ民主派議員,但因法庭需時處理,故民主派繼續主導立法會。第四步(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所有撥款申請都被立法會否決。政府只能維持一般運作。第五步(2021年5月)。立法會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特首解散立法會,並以臨時撥款方式維持政府運作。


第六步(2021年10月)。立法會重選,民主派或要派出Plan C參選,因Plan B也可能被DQ,但仍取得35席以上。第七步(2021年11月)。立法會再次否決《財政預算案》,特首辭職及特區政府停擺。」


按戴的推算,由第二步走到第七步都是因為反對派在立法會取得35+,「主導了立法會」,「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所有撥款申請都被立法會否決。」到了戴預想的立法會重選後,反對派仍然有35+,於是「立法會再次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令特首辭職,以至特區政府停擺。而更令人髮指的是戴的以下步伐:


「第八步(2021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政府把國家安全法直接適用於香港,解散立法會、成立臨時立法會、下屆特首由協商產生,大舉拘押民主派領袖。第九步(2021年12月後),香港社會街頭抗爭變得更加激烈,鎮壓也非常血腥,港人發動三罷,令香港社會陷入停頓。第十步(2022年1月後)。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這十步是一步扣一步的。」


中央政府會如何應對不得而知,但戴是預想「香港社會街頭抗爭」及「港人發動三罷」。可以說戴這篇文章是煽惑激進人士去爭奪立法會35+,然後不問情由把所有政府撥款申請都否決,癱瘓政府運作,迫令政府停擺,再引爆街頭抗爭及三罷。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戴一手策動為集中票源以達至35+的「初選」中便詰問了一句:「唔通起醫院都要反對?」或許就是這一份僅存的理性,令胡志偉這位在九龍東深耕多年的前區選票王,慘變九東「初選」包尾,差點出局。但胡的詰問是對的,抗爭是為了善治,抑或是為了「攬炒」?這便是戴耀廷可惡之處,他是為了摧毁香港,而濫用《基本法》內的條款,而不是為了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也是香港反對派在戴的多年誤導下(由2013年「非法佔中」開始),不斷走上歧途的寫照。


革命是浪漫的,想像中的「攬炒」更加「浪漫」。但搞政治的初心是為了浪漫?還是為了發晦氣(因為多年都未能出現普選,其實2015年有這個契機,不過被反對派自己一手扼殺了)?是為了自己年紀輕輕便可以年收400萬港元(包括薪金和津貼),抑或為了建設更美好的香港?一眾抗爭派,「唔該做返個人」,好好回答上述問題。


在這批抗爭派未有具體行動,改弦易轍前(近日他們還召開記者會,重申若成功當選,必定否決所有撥款),特區政府應把他們全部DQ。因為一心想「攬炒」香港的人,沒資格當立法會議員。因為立法會是用來建設美好香港的廟堂,而不是用來「攬炒」香港的場地。



作者為前新聞統籌專員,公關顧問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馮煒光:「支持攬炒的」都應全被DQ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