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梁志祥:推動抗戰歷史教育 重建愛國民族精神

日期: 2020-09-0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志祥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中央國家領導人於當天,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而特區政府亦於中環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紀念儀式,一起藉著緬懷先烈英雄,喚起大家珍愛和平的重要。

 

細說中國抗戰歷史,香港擔當了國家抗日統一戰線的重要中心。在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裡,抗日游擊隊和香港市民奮勇抵抗日軍,期間不單拯救了大批從內地逃難來港的文化人士,又救助支援了英美盟軍,而不少戰士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來守護家園,譜寫了香港民眾同心抵禦外敵,保家衛國的壯麗篇章。

 

想當年港人秉承愛國精神,與祖國同一陣線抗敵,令人動容。奈何,香港97回歸後,人心反而未回歸,近年新一代更受政客及外國勢力唆使,變得不分是非、不問情由地反中央、反政府。去年黑暴禍港,暴徒更加煽動激進青年打砸搶燒,自毀家園,令人既怒又悲。

 

香港局勢紛亂原因眾多,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港青缺乏了有效的歷史教育,必須馬上補上這一課。香港抗戰歷史正好是一部生動的本土史料,幫助港人好好思考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的問題,有助重建國民身份認同感,積極化解當下社會內部,以及與內地之間的矛盾。

 

多年來,新社聯領導代表積極在全國兩會上建言,也持續向特區政府要求盡快建立香港本土抗戰歷史紀念館。鑑古知今,盼望社會各界一起推動建館構思,藉此教導後人銘記抗日戰爭史實,增進市民對香港及國家歷史的認識,從而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弘揚愛國的民族精神。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梁志祥:推動抗戰歷史教育 重建愛國民族精神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