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檢測效益大 重啟經濟靠大家踴躍參與

日期: 2020-09-08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執筆之時,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行了一星期,已有超過100萬名市民接受採樣,網上預約亦超過112萬。計劃暫時已找出超過十宗陽性個案,成功杜絕這些個案在社區散播,成效明顯。政府宣布把計劃延長至9月11日,視乎情況再決定是否再次延長,我們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檢測,為截斷社區傳播鏈、為社會,共同出一分力。

 

政府早前公布,在首批完成化驗的12萬8千個樣本中,有六個呈陽性,包括兩個是新個案。隨後幾日,檢測計劃每天都檢測到新個案,識別出近十名無病徵的感染者,而且數目仍很有可能繼續增長。有人認為,在數十萬個樣本中,只找出這麼少的患者,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但其實,傳染個案一宗都嫌多,大家可以想想,一名隱性感染者,可以傳染給家人、同事、朋友,繼而再繼續傳出去。一人感染並不是只有一宗個案這樣簡單,透過檢測找到一宗,就能夠截斷一個傳播鍊。

 

從科學角度看,政府專家顧問亦指出,不應因為找出的陽性個案不多,就說整個計劃成本效益低。有專家曾說,即使只有八十萬人參加檢測,也可有效估算全港隱性患者的比例。因此,若參與檢測人數繼續增加,能追蹤到的隱性感染者將更多,政府的估算及能推出的防疫措施將更精準,對有可能到來的秋冬新一波疫情,將更有把握應對。

 

政府延長檢測計劃,是希望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只要我們有效截斷社區傳播鏈,社會經濟就能重啟,亦能與大灣區城市及附近國家商討旅遊氣泡,讓市民可以出行。所以為人為己,大家記得參與檢測。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檢測效益大 重啟經濟靠大家踴躍參與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