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善用抗戰資源 開展歷史教育

日期: 2020-09-0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儘管中國從昔日歷經劫難,到今天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惟距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尚要走一段漫漫長路。特區香港乃屬祖國的一部份,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我們有責任學好國家和香港的歷史,共同肩負復興中華民族的使命責任。

 

多年來,新社聯致力推動國民教育工作,我們亦深信香港抗戰歷史是港人同舟共濟的本土記憶,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生動本土史料,是極為珍貴的精神財富。適逢今年是抗戰75周年紀念,本會早前向特區政府提出了一系列保護香港抗戰遺址,同時善用本土資源開展歷史教育的建議,以弘揚愛國的民族精神。

 

要做好抗戰歷史教育,除了從學生課程著手外,在民間多渠道地做好推廣工作也十分重要。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牽頭收集抗戰文物,籌建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營造尊重歷史的氛圍。此外,當局應積極保護和修復抗戰遺址,利用空置校舍建立抗戰教育營,設計軍事遊戲、應急求生訓練等活動來吸引青少年參與。

 

置身「網絡E世代」,歷史教育也要有所革新。特區政府可招聚專家學者廣泛分析抗戰歷史題材,並鼓勵各界以新生代慣用的手法,例如拍微電影、設計電腦軟件遊戲等,打破歷史就是沉悶過時的框框。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明,「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香港飽歷黑暴衝擊後,更顯港青學習歷史的急切,我們期待各界能共同善用香港抗戰史料,鼓勵新一代知古鑑今,守護好香港與國家的未來。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善用抗戰資源 開展歷史教育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