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葉順興:香港應更加重視抗戰史

日期: 2020-09-1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葉順興

 

今年是抗戰勝利7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出席了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儀式,並向烈士敬獻花籃。除中央以外,連日來,全國各地多個地方均舉辦了不同的抗戰勝利紀念活動,香港亦同樣舉行了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儀式,向英烈致敬。

 

對近代中國人來說,抗戰是一段不能磨滅的歷史,每一位國人都必須銘記。在香港,我們的教育體系亦應加強「抗戰史」的教育,讓香港學生明白到抗戰勝利的重大歷史意義,認識到國家在戰勝法西斯主義方面的重大貢獻,體會到全體中國軍民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方面所展現的愛國精神。

 

事實上,不止祖國內地,香港也是抗戰的重要戰場之一。老一輩的香港人不會忘記「三年零八個月」的慘痛,香港仍然保存著不少抗戰時期的用品和遺址,不少當年曾參與抗戰的老戰士或其後代仍然在港,需要我們加以認識、發掘、維護、宣揚、傳承。

 

前不久,國務院便公佈了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名錄,香港的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便列入名錄之中,連同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香港現共有兩個國家級的抗戰紀念設施。此外,退役軍人事務部日前亦發出公告,公布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當中「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便有四名英烈、一個英雄群體獲列入國家第三批抗戰英烈名錄。

 

毫無疑問,作為國家的一部份及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香港對於抗戰從來不是旁觀者。香港在抗戰期間對祖國內地主戰場所提供的物資支援,以及作為南來國民一時的棲身之處,所作出的貢獻是不容輕視的。而「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為守護香港同胞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同樣值得香港人銘記。

 

遺憾的是,香港一直不重視中國歷史教育,對「抗戰史」的教育更是更加輕視,令到不少香港青年對抗戰歷史一無所知,聽過「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事跡,曾到訪抗日英烈紀念碑的香港青年更是寥寥無幾。幾個月前,甚至有小學老師扭曲鴉片戰爭的歷史,胡說英國發動鴉片戰爭是為了協助中國人民戒煙!反映香港對中國歷史教育的不足,可謂已到了不得不正視的地步!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更重視各抗日英烈紀念碑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在英烈紀念碑附近設置抗戰史的教育和展覽中心,多推動青年學子到抗日英烈紀念碑參觀和學習。特區政府亦應更關心曾參與抗戰的老兵,給予更多關懷和嘉許,重視老兵往昔的犧牲與貢獻。此外,特區政府應加緊收集抗戰文物,加強維護和復修香港眾多的抗戰遺址,增加資助有關抗戰的研究和文化創作,刺激港人加強對抗戰史的熱情。

 

從國家把香港兩個抗日英烈紀念碑列入國家級的抗戰紀念設施,以及抗戰英烈名錄列入多名「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英烈可見,中央是非常重視香港在抗戰史的位置的,特區政府又豈能繼續後知後覺?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葉順興:香港應更加重視抗戰史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