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潘志成:強化抗戰史教育 提升國民認同感

日期: 2020-09-1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潘志成

 

為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國務院公布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本港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亦有入選。這是繼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入選後,再有本港紀念設施入選,足證香港抗戰歷史在香港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而眾多抗戰遺址更加是新一代認識國家歷史的寶貴教材。

 

沒有抗戰英雄的努力,就沒有國家的發展成就。特區政府每年均會舉辦官方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但除了在特別日子作出悼念安排外,當局更應主動增加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把抗戰歷史教育融入生活。新社聯多年來一直推動本港抗戰歷史教育的工作,早前亦再向特區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善用本土資源開展歷史教育的構思,獲得了正面肯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針對學校教育方面,我們建議當局組織教育界專家和長期從事國民教育的民間團體,共同合作編寫法定的教科書,當局也可資助製作抗戰史的教學套、動漫書畫、微電影視頻等本土輔助教材,供學校選用。令人鼓舞的是,當局已表明隨著初中中史科新修訂課程在全港中一級逐級實施,教育局已設計相關教學配套,包括涵蓋「日本侵華與抗日戰爭」的課題,讓同學們認識抗日戰爭的背景、經過和結果。

 

昔日中國人民付出最大犧牲,取得了抗戰勝利,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銘記於心。我們期盼當局能凝聚各界積極善用本土抗戰史料,透過全面的課程及多元的延伸學習活動,幫助新一代學會尊重歷史,珍惜國家得來不易的繁榮富強,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潘志成:強化抗戰史教育 提升國民認同感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