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 公務員宣誓合情合理 有助釋除社會疑慮

日期: 2020-09-3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少數公務員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參與違法示威被捕,引起社會關注公務員是否能保持政治中立,甚至是否真誠抱持愛國愛港之心,服務香港。因此,政府計劃10月開始,安排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若有不從,將有處分,而新入職者更不獲聘用。

 

根據港區國安法第六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新安排之下,拒絕宣誓可視作違反相關法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新入職公務員需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作為聘用條件一部分,至於現職公務員簽聲明的安排,則待收集意見後才落實。

 

分務員被視為「鐵飯碗」,是因為政府作為全個最大僱主,不會輕易解僱員工,但不代表政府會縱容包庇不真誠效忠特區之人。特別是經過去年的暴力示威,有少數公務員參與違法示威,破壞社會秩序;甚至有少數害群之馬出現港獨傾向,反映團隊內出現問題。這已經不只是違反公務員守則,更是違反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我們絕不能容忍。

 

修例風波以來,暫有43名公務員因涉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或被起訴。作為香港特區公務員,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是最基本的履職條件,團隊更需要上下一心,執行特區政府的政策。有關宣誓安排,正正為了撥亂反正,規範公務員其言行需與身份相稱,絕對合情合理,以免有人打著自由的旗幟,以公務員的身份,作出攻擊政府、抵觸基本法的行為。


作者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 公務員宣誓合情合理 有助釋除社會疑慮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