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黃偉傑:公僕宣誓效忠 有助去蕪存菁

日期: 2020-10-2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偉傑


自修例風波以來,因涉及非法公眾活動被捕或被起訴的公僕逾40人,儘管相對17萬公務員團隊來說只是少數,但足以嚴重損害了公僕的良好形象。特區政府早前提出要求新入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確有助團隊去蕪存菁,排除再有人陽奉陰違,拖拉著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


作為香港特區公務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本來是應有之義及最基本的履職條件。惟自回歸後,不少薪高糧準的公僕,未有肩負管治好香港的重責,反而對「愛國愛港」嗤之以鼻,在崗位上伺機曲解政治中立,給中央和特區政府添煩添亂。


以剛過去的國慶節為例,有地區團體自發佈置街道,為慶祝祖國成立71周年增添喜慶。惟一直在清理「連儂牆」問題上退縮乏力的路政署及食環署,在清除市民出錢出力的國慶佈置上卻相當「高效」,多處的國旗掛了不夠半天就被港府派人極速拆走。如此雙重標準,究竟署方是欺善怕惡,還是存心縱暴?


食君之祿,擔君之憂。特區政府重整旗鼓,定明宣誓效忠制度,將有助排除暗地悖逆特區政府的害群之馬,修正整個團隊的治港心態。當然,縱暴派及個別公務員代表馬上搬出「影響士氣」、「擔心誤墮法網」等口號來煽動恐慌和不滿,但試問公僕盡忠職守,又何懼之有?

 

如今公務員入職條文清晰,絕不容心懷二意的人和政府「唱對台戲」,奉勸那些骨子裡反中亂港者,既然要「搞抗爭」,就不要抱有「拿俸祿佔便宜」的心態,好好行使自由另謀高就,找一份容得下你邊吃邊砸鍋的工作吧。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社聯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黃偉傑:公僕宣誓效忠 有助去蕪存菁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