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陳博智:個案清零為目前首要任務

日期: 2020-11-0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博智

30週年logo.jpg 

本港疫情趨向穩定,連續多日都錄得確診數目為單位數,卻始終未見連續多日本地零確診。可是,本地個案「清零」,為香港與內地,甚至與其他國家及地區通關的先決條件。本港一日未清零,內地難以與香港通關,令本港經濟復甦無期,最終受苦的是普羅市民。因此,個案清零為現時本港的首要目標。

 

內地多個省市已經零確診多月,證明在疫苗面世前做到個案清零,並非不可能任務,中央政府的經驗及決心,值得香港借鑒。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日前批評,港府在處理疫情的過程有不少錯漏之處,包括容許有病徵的人士「周街走」,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不過相信本港經過第三波疫情後,社區檢疫設施及檢測能力已大大提升。只要港府有決心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找到社區隱形傳播者,本港個案清零指日可待。

 

個人層面方面,抗疫多月,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是可以理解。但近日酒店度假群組的出現,使社區出現零星個案,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亦坦言情況令人相當擔心。大家都已經守了九個月,難道想前功盡廢?只要大家再堅持一會,迎來清零及通關,到時大家旅遊的選擇,就不止本地了。

 

本港自二月起收緊出入境政策,令本港與內地正常交往停滯之餘,旅客近乎絕迹,重創本地經濟。一直以來,國家都毫不吝嗇給予香港最大的支持,但我們亦要積極做好自己,堅持抗疫。只要做到個案清零,待通關成功,香港經濟就得以激活復甦。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陳博智:個案清零為目前首要任務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