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黃錦輝:本港創科角色:基礎研究+融資+外循環

日期: 2020-11-1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錦輝

30週年logo.jpg 

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科研界人士認為,本港有能力做好原始創新角色,亦可肩負起創科教育重任,培養更多優秀人才。與此同時,有鑑於國家的「數碼人民幣」發展如箭在弦,學者認為香港有能力成為「數碼人民幣」國際業務的樞紐,作出貢獻。

 

內地近年科研基建及項目的發展迅速,香港實難以比擬。惟本港於人才方面仍有優勢,加上多所大學均具國際水平,更應鞏固和做好創科教育重任,為國家培育人才。

 

爭取數字貨幣外循環試驗

 

另一方面,基礎研究是國家所需,芯片是一個例子,單靠引進科技再改良是不夠的,必須做好核心技術,而基礎研究正是本港的一大強項,配合大灣區更可實現「前研後產」,本港科研帶入深圳,進行原型測試和量產,發展成熟後又可回到本港融資,考慮國際化出路。

 

中國商務部早前選定深圳為首批「數碼人民幣」的試點城市,這在內需方面是無問題的,但將來「數碼人民幣」想要走出去,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有經驗和體制成為離岸中心,期望香港可爭取負責試驗「數碼人民幣」的國外經濟循環,協助促進「數碼人民幣」國際化。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編輯:潘麗麗

來源:文匯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黃錦輝:本港創科角色:基礎研究+融資+外循環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