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黃錦輝:拜登上場料緩貿戰 重整4科技政策

日期: 2020-11-1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錦輝

30週年logo.jpg 

美國總統大選經過多日點票後,結果終於明朗化,如無意外拜登將會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明年1月履職。然而,雖然公開點票顯示拜登已取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較特朗普的票數多,但特朗普正提出訴訟,要求多個州重新點票。因此,美國政府距離正式宣布下任總統可能尚有一兩個月。無論如何,全世界都拭目以待,期望盡快知道誰會坐上這一個對世界未來4年發展大局舉足輕重的美國總統寶座。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是一場從政經驗豐富的民主黨代表拜登,與一直以經濟牌為主打、爭取連任的共和黨代表特朗普之戰,過程峰迴路轉,競爭激烈。過去3年多,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目標,銳意強化美國本土經濟,包括鼓勵更多製造業和商務活動在美國進行、刺激本地消費等。為此,特朗普不斷地發揮其多年「生意佬」的經驗,以反傳統的政治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地推行美國霸凌主義,中國更是首當其衝,成為特朗普的頭號打擊目標。

 

特破壞世界規律 損美外交關係

 

特朗普的全球經濟政策覆蓋範圍甚廣,涉及醫療、商務、科技、環保、外交、軍事等層面,但每次出招均以美國利益為核心,嚴重影響國際多邊合作主義,破壞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全球一體化」世界規律,因此除了中國之外,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也弄得非常惡劣。傳統民主黨政客多番批評特朗普的政策混亂不已,對美國宏觀國際策略弊多於利。

 

本來特朗普很有信心在他的「美國優先」政策下,美國經濟會大幅增長,而且會創造大量本地就業機會,紓解民困。可是,2020年一浪接一浪的新冠病毒疫情,把他的如意算盤打得東零西碎,所做的一切徒勞無功。在特朗普輕率的抗疫政策下,疫情除了造成至今超過1,000萬人確診、24萬人死亡之外,當地經濟亦一蹶不振。拜登乘勢追擊,在選舉工程中強烈批評特朗普抗疫不力,不但導致國家疫情擴散,也在資源分配失衡下,令國家嚴重分裂。

 

拜登取得足夠選舉人票之後,不少媒體認為他的勝出帶點運氣,勝出主要是因為新冠病毒來得合時,讓他有機可乘,抓緊特朗普的要害窮追猛打,十分見效。因此,有專家認為,特朗普真正敵不過的,並不是民主黨,更不是「老油條」拜登,而是特朗普本人。

 

無論如何,若然拜登最終「登基」的話,他上任後必然會撥亂反正,盡快與世界各國政府談判,重拾舊好,設法挽回美國的國際地位,重振美國全球一哥的雄風,特別是在科技規劃方面,筆者認為拜登會重整以下特朗普在任時所制定的政策:

 

首要抗疫 參與全球疫苗研發

 

醫療科技:抗疫是特朗普政策最失敗的一環,他亦因此斷送了自己的總統寶座。針對這缺失,拜登在勝出宣言中明確指出,抗疫將會是他的首要任務。筆者認為美國會與中國緊密合作,汲取中國成功的抗疫經驗,包括封城、限聚、檢測等有效方法,亦會推翻特朗普於7月宣布退出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決議,重返世衞,並會主動參與全球疫苗研發工作,希望在全世界醫療科學家協作之下,盡快推出新冠疫苗,救己救人,讓美國可以盡早和中國一樣復工復產。

 

環保科技:特朗普政府於11月宣布,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意味着美國將不會參與國際減排計劃。世界各國同意遵守「協定」所制定的目標:「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在這局限條款之下,各國難免要控制其工業生產量。環保的後果是影響國家經濟,「生意佬」特朗普對此措施當然難以接受,因此決定退出「協定」。

 

重返「巴黎協定」 強化綠色經濟

 

盡管特朗普兌現了他3年多前的選舉承諾,但他抗拒環保,將遏阻全球暖化趨勢的共同問題置之度外,卻惹來世界不滿。事實上,若然退出計劃的話,美國政府便會在環保工程發展上故步自封,沒有動機去研究創新的綠色科技,例如新材料、新能源等,結果會窒礙美國及全球氣候應變對策,影響人類未來生活。因此,筆者估計拜登政府重返「巴黎協定」之後,會強化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經濟等方面的工作。

 

資訊及通訊科技:特朗普在過去3年多曾屢次簽署行政命令,制裁中國科技公司,中興、華為、微信、TikTok、中芯國際等公司紛紛被打壓。然而,這些打壓行動並非一面倒,亦同時影響產品供應鏈中各持份者,包括美國的供應商及消費者,變相造成「攬炒」。

 

拒屈居第二 料續封殺華芯片

 

例如斷供高端芯片予華為生產通訊設備,回過頭來也會大大削減美國芯片製造商的收入;又例如禁止TikTok上架打壓網絡表達目由,令不少美國年輕人反感。筆者估計拜登上任後,中美貿易戰會逐步緩和,美國也會漸漸放鬆對中國的科技制裁。

 

不過華府對中國科技的進展,尤其是5G、芯片、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會特別注意,因為美國政府深知,未來經濟將會是數碼主導,哪個國家能夠掌控這些資訊及通訊科技,便能得天下,領導全球經濟,而美國絕對不願意屈居第二。為防止這情況出現,筆者估計在芯片技術上,美國依然會封殺中國,而在其他技術則會與中國合作研發,並共享當中所產出的知識產權,然後因應各自的應用要求,自行將技術轉化,進行商業化。

 

簽證將復常 持續中美學術交往

 

科研教育:美國創新及科技產業的興起,新移民居功至偉,其中不乏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但特朗普今年卻勒令,不發簽證予參與先進技術研究的中國留學生。此舉既妨礙科研自由,亦影響美國創科產業發展,對中美雙方的科研及教育皆不利。筆者預測拜登政府中,不乏學者及有識之士,他們會了解以往特朗普的錯誤行為,把移民簽證回復正常化,持續中美之間多元化管道的學術交往。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和摩擦源遠流長,錯綜複雜,絕非換上另一位新總統便能理順,令雙方和平共處。兩國會持續明爭暗鬥,所以大家對拜登領導下的中國政策不要存在太大幻想。雖然他不會像特朗普般以美國單邊主義出發,但他會利用自己多年的政治經驗和智慧,實行多邊外交政策,游說盟國圍堵中國,而採取的行動絕對不會只是貿易戰那麼簡單。但不論怎樣,如無意外,未來4年美國是屬於拜登的--The Country For Biden!


1111.jpg 

拜登上任後,必然會盡快與世界各國政府談判,重拾舊好,預料中美貿易戰會逐步緩和,美國也會放鬆對華的科技制裁。(路透社資料圖片)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編輯:潘麗麗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黃錦輝:拜登上場料緩貿戰 重整4科技政策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