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陳勇: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看國家對港支持

日期: 2020-11-26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30周年logo2.jpg

日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舉行結構竣工儀式,預期博物館可於2022年年中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時說,對於項目由「幻想」逐步變成現實,感到無比興奮,要令博物館「背靠祖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並與北京故宮合作,在國際間開拓弘揚中華文化的新平台。

 

香港故宮博物館的落實,可謂是「背靠祖國」的最好例子。根據2017年簽署的《興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長期展覽的文物的借用期,可以長達兩年,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借用不少於600件的文物作長期展覽。須知文物外借並不容易,當時,為了能讓香港展出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物,北京故宮博物院還向有關部門申請特別許可,令外借給香港文物中的“一級文物”的數目和比例能超越限制。

 

特首在竣工儀式上亦提及香港近年愈趨政治化的社會環境,往往令“好事多磨”。的確,即使是這一項「人哋出雞出豉油,港府只係出隻碟」,內地其他省市連想都不敢想的利好政策,當年在香港依然引起了不少爭議。雖然獨立顧問作出的公眾諮詢報告顯示約55%市民支持興建故宮,只有15%人反對,反對派依然冥頑不靈,批評特區政府不事先做公眾咨詢是“漠視民意”、“利益輸送”,更提起司法覆核。但有趣的是,當年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的盧俊宇,就是去年靠抹黑對手而當選屯門區議員的民主黨盧俊宇,再次坐實了反對派政客為個人政治利益而犧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指控。

 

雖然香港社會愈趨政治化,但中央對香港支持卻並未因此而減少。就拿支援香港抗疫來說,中央明知香港社會上會有人藉機抹黑,仍然堅持派出醫療隊、協助香港興建“方艙醫院”、幫助香港進行全民檢測,可見韓正副總理在會見特首時所說的“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絕非一句空話。

 

雖然中央的支持是一以貫之的,香港也不可“恃寵而驕”。“十四五”規劃即將展開,國家正處於“從高速到高質發展”轉變和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節點,而規劃多處可見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但機遇不等人,國家的發展不會因為香港內部的爭拗而暫停,香港若然錯過機遇,必將吞下「邊緣化」的苦果。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嚴駿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陳勇: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看國家對港支持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